央广网

文化科教中心:助推新疆打造文化高地

2018-04-20 11:13: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让新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当前,新疆正抓住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以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和文化品牌,描绘出一幅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科教中心的蓝图。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不断提升新疆文化品牌效应,大力传播中华文化影响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几千年来,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积淀形成了丝绸之路精神。如今,新疆正迎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大潮,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使其作为传承丝绸之路精神的重要载体。

  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站在乌鲁木齐站的落客平台上,两座双子楼高高耸立,洁白的幕墙在暖阳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外观如漩涡式流线型,而建筑中心的穹顶则似一枚炯炯有神的眼眸,这是正在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是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心的内部基础装修已全部完成,现正在做运营前的准备工作。”4月5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运营负责人张泰永介绍。

  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乌鲁木齐站北广场,总投资约14亿元,集游客集散综合服务、新疆礼物营销展示等功能于一体。

  张泰永说,旅游集散中心投运后,这里将成为南来北往游客的集散地,成为新疆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旅游产品和资源的地标性建筑及集合体,是真正架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交流合作、互联互通的桥梁。后期将在新疆各地州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设旅游集散分中心、副中心,以旅游为抓手,实现科教文化、商贸物流等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市正积极推进文化科教中心建设,投资38亿元启动了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六馆”项目,开始建设文化产业园项目。

  随着这些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新疆将形成以演艺、文化娱乐、文化旅游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和以动漫、数字文化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门类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以此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开展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有效提升新疆文化品牌影响力。

  2017年8月5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正式闭幕,但各国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并未随之落幕。几届舞蹈节期间,许多演出刚一出票就被抢购一空,部分场次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绝大多数场次演出上座率都在90%以上。由此可见国际民族舞蹈节的魅力,如今该舞蹈节已成为展示新疆美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除国际民族舞蹈节外,近年来,新疆其他文化交流活动呈快速上升趋势,品牌影响力正逐渐增强:连续11年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累计签约293.82亿元;自2012年起,组团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宣传推介新疆特色文化产品和项目,5年累计签约2.1亿元;为配合国家“走出去”文化战略,积极与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合作开展大型文物项目交流和专题展览。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新疆还积极探索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向中西亚出口贸易模式,大力发掘、培育有地域特色的外向型文化产品和骨干文化企业,建设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资源库,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的合作交流。

  如今,跨区域的文化交流、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在新疆已成为沟通民心、加深国内外民众感情、增进互访互信的重要基石。

  搭建科教沟通之桥

  近日,新疆大学教授孟凡丽牵头申报的《新疆周边国家教育官员研修班》援外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这意味着该校在推动新疆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上作出新的努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大学积极行动。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卫利·巴拉提表示,新疆大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力争将学校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学术研究门户枢纽。2011年至2016年间,该校累计接收各类留学生达4353人次,已形成涵盖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留学生教育体系。

  《新疆师范大学2016—2020年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依托现有学科和中亚研究平台,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实力雄厚的学科群,为新疆的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持。

  虽然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各大高校的对外教育力度持续加大,定期举办国家教育论坛和大学校长论坛,扩大孔子学院规模和影响力,在各高校建立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等,以实际行动把新疆打造成国际化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

  同样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技中心,也正整合资源,以科技的力量架起彼此沟通的桥梁。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为例。该试验区是新疆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项目,2015年8月启动建设,开展新疆创新驱动发展改革试验。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试验区进入快速发展期。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试验区内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试验区部分重点项目已开始落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离岸孵化器建设工作相继展开。去年2月,自治区还审议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

  当前,随着新疆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疆与中亚国家间的科技合作不断拓展。仅2016年,就成功实施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对俄专项、政府间合作项目18个。目前,新疆已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10个国际组织等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涉及农业、畜牧业、矿产资源勘探等多个领域,与中亚国家间的科技合作总量已占全国80%,新疆科技的魅力正不断散发。

编辑: 加乘

文化科教中心:助推新疆打造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