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补足精神之“钙”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18-05-14 12:10:00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历史地位、深远影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研究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就是要更好地激励青年人学习马克思,补足精神之“钙”,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一、学习马克思,必须胸怀崇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

  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于他早在中学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崇高理想。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之后,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了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不懈追求和远大理想。近一个世纪以来,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就是在社会现实中不断增加共产主义的因素,向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不断靠近。共青团组织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使之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鲜亮底色。要引领各族团员青年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二、学习马克思,必须不畏艰险,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担当

  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他博览群书、广泛涉猎,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种自然科学,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他毕生忘我工作,经常每天工作16个小时,用“一直在坟墓的边缘徘徊”的忘我精神完成了《资本论》。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当代青年将全程见证、全程参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整个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我们青年人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我们青年人应该庆幸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要志存高远,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斗争精神,担负起历史责任,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三、学习马克思,必须树牢为民情怀,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义无反顾投身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满腔热情、百折不挠地推动各国工人运动发展,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都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传承。“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梁家河有大学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与老乡们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共产党人坚定初心提供了生动教材。在新时代,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青年人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树牢为民情怀,在为各族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四、学习马克思,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马克思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青团组织要引领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连在一起。 (作者艾斯喀尔 · 亚森 为自治区团委干部)

编辑: 加乘

补足精神之“钙” 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