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鲜桃大产业 开启农民“甜蜜”生活

2018-07-08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何冰 通讯员韩丹)今年,新疆玛纳斯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引导农民发展鲜桃产业,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鲜桃种植基地里,早熟蟠桃、油桃已挂满枝头,甘甜可口的鲜桃,吸引了不少游客游桃园、品鲜桃,体验采摘游带来的乐趣。游客杨潞告诉记者:“今天和朋友一块来的桃园,看到这里的桃子品种特别多,有雪桃、毛桃、蟠桃,品尝以后味道特别香,特别甜,我跟我们朋友都买了两到三箱子,准备拿回家给我们的亲朋好友尝一尝。”

  除草、平整桃园,修剪桃树,桃农池红军每天都会认真做好田间管理,今年,他种植的11亩蟠桃、油桃、雪桃长势良好,预计给他家带来8万元的收入。

  池红军说:“今年,产量要比去年要稍高一点,但是我们桃园的管理因为我们是绿色品牌,我们主要是抓质量,在田间管理上我们是严格控制它的产量,一亩地控制在500到800公斤,一亩地收入一万多元,比种其它的大田作物那个效益要好的很多。”

  玛纳斯县凉州户镇金色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7户社员,温室鲜桃7座,陆地桃园300亩,2017年亩均效益突破15000元。今年,该合作社计划流转土地100亩,引进5月份早熟品种和晚熟鲜桃系列,利用现有桃园将鲜桃种植与农家旅游相结合,发展乡村采摘游,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合作社社长李海山说:“我们金色田园合作社确立了这个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形成春赏桃花,夏摘鲜果,特色种植这一块,采摘、旅游、休闲度假、餐饮为一体的这个旅游项目,为我们合作社的农户在今后的这个发展中增加效益。” 

编辑: 罗成

小鲜桃大产业 开启农民“甜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