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侯建章:戈壁荒滩播撒绿色希望

2018-07-08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张鹏 昌吉市台记者成石麟)新疆昌吉市北部荒漠农场主侯建章,不顾家人和周边农场主的反对,毅然决然地投入到退耕还林的工作中去,为北部荒漠脆弱的生态环境播撒新绿,用奋斗精神在北部荒漠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1998年,30岁的侯建章怀着发家致富的梦想,从遥远的甘肃来到新疆昌吉北部荒漠开荒种地,20年开荒种地,侯建章和昌吉市北部荒漠的150家农场主的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但是随着开荒面积的不断增大,侯建章发现昌吉市北部荒漠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差,风沙越来越大,气候越来越干燥。
    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政策,2016年昌吉市开始在北部荒漠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侯建章带头响应政府号召,按照每亩地1500元的生态补偿办法,主动将自家的1000亩地退了出来,第一个开始种植梭梭,却遭到了周边农场主和家人的反对。侯建章的妻子熊云兰告诉记者:“当时身边的人,周围的人,都反对这件事情,当时我觉得这个梭梭,我们没有种过,前些年种棉花、麦子这些都刚刚有一些起步,有一些起色,效益还不错,所以当时提出来的时候是有反对态度的。”
    大家的反对并没能阻挡侯建章种植梭梭的热情,2016年,倔强的他投资15万元,率先在自己的1000亩地里种植了梭梭,由于不懂技术,加上气候恶劣,梭梭没有种活,侯建章的15万元全赔了进去。侯建章说:“头一年花了些钱,没有成活,一个风沙也大,一个我们也不会种。” 

  种植梭梭失败了,但是侯建章并没有退缩,2017年,侯建章又投入7万元,在1000亩地里重新栽种梭梭。昌吉市林业局从喀什地区麦盖提县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侯建章种植梭梭,这一年,侯建章种植的梭梭死了一半,成活了一半。侯建章说:“我们第二年开始,林业局又给我们技术指导,我们自己也种植,活了一半,也死了一半,这个地方种树风沙也大,成活率也不太高,比较辛苦,我们也投了些钱,损失掉了。”
    赔的钱多了,侯建章的妻子熊云兰多次劝他不要种梭梭了,好强的侯建章没有听妻子的劝阻,苦口婆心的给妻子讲种植梭梭的好处,熊云兰也被侯建章说服了,她说:“他这个人脾气比较倔,后来的时候他就告诉我,这是一项国家的政策,为了子孙后代,为了环境更加美好,所以说栽的话是一项特别好的政策,所以完了以后就慢慢的接受了。”
    侯建章夫妇两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投入到种植和管护这1000亩梭梭的工作当中,无论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夫妇两默默地呵护着这片梭梭。熊云兰回忆说:“他在农场蹲了一个多月,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几乎没回过家,我家女儿又小,所以说都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孩子了,孩子都问爸爸干嘛去了,都不喜欢我了吗?当时心里确实很难受。”  

  今年3月,侯建章夫妇两又投入7万元,对这块地的梭梭进行了补种,在夫妇两的精心呵护下,目前这1000亩地的梭梭已经长到一米多高,成了北部荒漠一道绿色屏障,现在夫妇两计划着在这1000亩梭梭地里嫁接上大芸、栽种些沙棘,发展沙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开始筹划他们的治沙梦想。熊云兰说:“当我看到这片绿油油的梭梭地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收获。这条路虽然有些艰苦,但是我还是会和他一起肩并肩,一起把这片地种植的更好,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一定会有收获的。” 

  侯建章:“我对幸福的理解就是把这个沙漠变成绿洲,为了子孙后代,下一代没有风沙,我要坚持下去,再苦再累要把这一片要变、绿变好,还要带领大家还要再继续都要干好,让这个荒漠变绿洲,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 罗成

侯建章:戈壁荒滩播撒绿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