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绿盾2017”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7-09 10:2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7月8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新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新疆“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29个自然保护区完成了排查,共查出152个突出问题。

  “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是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新疆“绿盾2017”专项行动由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农业厅、畜牧厅组成四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区29个自然保护区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全区29个自然保护区中,包括1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该专项行动排查了自然保护区当中涉及矿产开发、石油开采、渔业养殖、旅游开发等项目共152个突出问题。目前已关停企业75家,行政处罚106.31万元,拆除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潘峰介绍,有的自然保护区还存在设置不科学、不规范问题,其中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需按规定程序报国家审定;伊犁黑蜂等8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范围和功能分区不明确的问题;7个自然保护区存在机构设置不合理、机构重叠或以其他管理机构名义管理的问题;7个自然保护区未开展勘界立标。

  今年5月,新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启动。此次专项行动包括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整改问题“回头看”、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严格督办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等具体行动。

编辑: 加乘

新疆“绿盾2017”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