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哈密瓜产销两旺

2018-07-1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张亚兰 郭子毅) 眼下,哈密瓜主产区之一的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哈密瓜产销两旺,来自全国各地的瓜商及游客来到新疆哈密市买瓜、品瓜,感受盛夏的甜蜜与芬芳。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红山村村民杨成武今年种了50多亩哈密瓜,他也是哈密瓜农民经纪人。自幼他就和父亲一起种植哈密瓜,通过对瓜的“望、闻、问、切”,就能判断出瓜的品质。

  杨成武说:“可以看瓜的黄度,色度,17号发白,我们可以看到网纹,手一摸眼睛一看,就能看出来糖分有多少度。闻香味可以闻出来。瓜的甜度,我们必须要放在嘴里面,糖度有多少,我们的感觉能95%以上。”

  长期与哈密瓜打交道的杨成武对哈密瓜管理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杨成武说:“关键期就在结瓜的时候不能施肥。在瓜一公斤半的时候就怕下雨,瓜不好看了,就跟人一样,有皱纹了。我种了50多亩地,每亩地在5000以上,一年下来去掉成本就20万左右。”

  伊州区南湖乡是哈密瓜主要产区之一。优越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让哈密瓜成为南湖乡的支柱性经济作物。南湖乡的哈密瓜品质优良,口感脆甜,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瓜商。

  来自兰州的王峰刚是南湖哈密瓜的“老主顾”,他告诉记者:“准备发200吨,发往兰州市场。今年瓜的品质比往年好一点,价格稍微高一点。”

编辑: 罗成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哈密瓜产销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