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创新推介方式树立新疆旅游新形象

2018-07-19 11:22: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我是和朋友偶尔路过,一看是新疆旅游的推介会,就被吸引住了。”7月14日,南宁市民张敏佳说。

  张敏佳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虽然每年都去旅游,但新疆是她非常向往却一直无缘成行的地方。当天,她和朋友来南宁新朝阳商业广场,恰逢新疆旅游推介会,就走进会场坐了下来。这一坐就是近一个小时。离开的时候,她的手里多了一个手提袋,装着满满的新疆各地旅游推介资料、旅行社线路产品、新疆旅游攻略等。“新疆是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我希望能早日实现这个愿望。”她说。

  短短几天时间里,在成都、重庆、南宁,像张敏佳这样迅速成为新疆旅游的“铁杆粉丝”的人有不少。7月8日至15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新疆多地旅游局及多家景区、旅游企业、协会等参加的“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推介活动赴四川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宣传推介,创新方式树立新疆旅游新形象。

  把推介会从宾馆搬到闹市

  其实,一拿到这次赴三地推介的具体行程,随团报道的新闻媒体记者就有些惊讶——在三地的推介会基本都是一整天时间,新疆各地旅游局、景区、旅游企业、协会等20多家单位都要进行推介。而且,三地的推介会现场不是在宾馆的会场,而是在三个城市的核心商圈。

  “以往,我们的推介会主要面向旅行商。这次,我们直接向当地市民宣传新疆旅游,在他们心中树立新疆形象。”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古丽 · 阿不力木介绍。

  推介会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不仅有旅游资源、线路产品推介,还穿插了旅游达人分享、抽奖互动等环节,整合了多种营销推广模式,把现场的气氛烘托得热热闹闹。

  成都旅游协会会长助理晏必忠对新的旅游推介形式非常认可。“这就是一场集旅游产品、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盛宴’,更容易抓住潜在客户,宣传的效果也比单一针对旅行商更广更好。”他说。

  成都、重庆、南宁三座城市市民的反响也都非常热烈。

  重庆市的推介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现场发放资料和小礼品的工作人员周晓彬是最忙碌的人之一。活动开始后3个小时内,一大箱资料就发完了,而现场咨询的人更多。“没去过新疆的人,问新疆的情况和线路;去过新疆的人,询问有哪些新线路产品。大家都觉得新疆很好。”周晓彬说。一上午,他不停地回答各种问题,光饮料就喝了4大杯。

  从市场开拓到树立形象

  古丽 · 阿不力木介绍,这是新疆首次赴四川、重庆、广西进行大规模旅游推介。“以前我们多是前往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以及19个对口援疆省市等主要客源地市场进行推介。这次我们来到四川、重庆、广西进行推介,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加快发展旅游业部署,树立新疆旅游形象,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叫响‘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具体举措,旨在开拓这些新兴客源地市场。”

  市场开拓的效果非常明显。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爱霞介绍,该旅行社和三地旅游企业早就有业务往来。近年来,三地赴新疆旅游游客的数量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目前,该旅行社每年接待的四川、重庆两地游客就达1万人次以上,占该社年接待量的1/3左右。而三场推介会结束后,游客数量又有所增加。从7月15日起,该社每天在成都—乌鲁木齐、南宁—乌鲁木齐的航班上预留的座位都订满了。

  更重要的是,新疆旅游正在新兴客源地市场的人们心中树立起形象。在推介会现场,许多人被新疆雄奇的自然风光特别是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深深吸引,甚至拿出手机直接对着大屏幕拍摄,要把大美新疆的美景留下来。“通过推介会,很多人不仅对喀纳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阿勒泰的冰雪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对我们打造‘人间净土喀纳斯冰雪圣城阿勒泰’的品牌非常重要。”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副局长刘克川表示。

  不仅是新疆的冰雪旅游,新疆的自驾游、跨境游等旅游产品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新疆旅游企业和三地旅游企业还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宣传推介不忘学习交流

  九天时间,三地推介。其间,自治区旅发委还带着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赴四川省旅发委、重庆市旅发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旅发委座谈,就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品牌互推、联合宣传营销、共同开发新旅游产品等方面进行了座谈,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古丽 · 阿不力木表示,新疆旅游业在很多方面要向三地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发展理念,借鉴他们先进的发展手段,而新疆和三地之间的旅游资源既有相似之处,又互有补充,深入合作的空间广阔、前景光明,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疆旅游业大发展。

  学习交流的途径多种多样。从第二站重庆市开始,新疆各地各景区推介的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我们要求推介时,不能再只顾低头念稿子,而是要脱稿,要和市民有交流。”刘克川说。

  变化当然远远不止这些。自治区旅发委是从今年6月起开始尝试路演推广的旅游推介会形式,现在还在总结、提升,而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加大宣传推介新疆旅游的尝试还在进行中。自治区旅发委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邀请百家旅行社、百家新闻媒体、百家自驾车俱乐部或百家滑雪俱乐部来新疆踩线、采访、体验,用“请进来”的方式,唱响“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

编辑: 加乘

新疆创新推介方式树立新疆旅游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