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塔里木油田累计向南疆供气300多亿立方

2018-07-19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自“气化南疆”和天然气利民工程实施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300多亿立方,南疆使用天然气人口由千余户发展到目前的258万人,企业用户从无到有突破100家。

  “过去,在山里住的是蒙古包,烧水做饭全靠烧牛粪!”曾经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放牧为生的高日甫回忆说。自从搬进和静县村民新区以来,他家烧水、做饭、洗澡都用天然气……八年用气1600多立方米,卫生安全还节约,8年花销也不过2000元。

  高日甫的经历是南疆五地州居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测算,自“气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南疆五个地州输送天然气300多亿立方,南疆使用天然气人口由上千户发展到目前的258万人,企业用户从无到现在突破100家。油田年供气量由2000立方增加到现在的39亿立方。

  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于2013年建成,改善了资源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面对南疆五地州冬季用气紧张局面时,塔里木油田加快输气管道联络线建设,使西气东输和南疆利民管网之间有效互通互联、互输互补,对优化南疆五地州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塔里木油田具备天然气年产量262亿立方规模,井口日产气量最高突破8000万立方。通过数千公里的天然气管网环状网络,塔里木油田向南疆五个地州日均输气1400万立方。

编辑: 加乘

塔里木油田累计向南疆供气300多亿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