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犁两名哈萨克族小伙骑车环游全国归来

2018-08-10 10:35:00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记者谢晨报道)听到哈萨克族小伙努拉西·库瓦尼西拜和阿依丁·哈哈尔曼用11个月的时间骑车环游全国,于8月7日下午返回伊宁市的消息后,他们的朋友托哈吾·艾外西和其他几位好友决定在伊宁市巴彦岱镇迎接他们。

  “他们做了一件我们一直想做却没勇气做的事,我们都为他们点赞。”托哈吾说。

  8月7日下午3时30分,努拉西和阿依丁骑着单车出现在巴彦岱镇干沟村路口。而在努拉西的自行车上,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经过11个月的长途跋涉,两人的皮肤虽晒得黝黑,身体清瘦,但依然精神饱满。数月不见的好友将他们团团围住,嘘寒问暖。有的跃跃欲试地想骑上载重近60公斤的单车,有的忙着合影留念,发微信朋友圈,更新他们骑车环游全国的动态。

  做想做的事,看外面的风景

  就这样,一群朋友来到哈萨克族毡房内,努拉西和阿依丁向众人讲起了骑车环游全国的趣事。

  来自巩留县库尔徳宁镇的努拉西是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消防站的一名消防员,心中一直怀揣着骑车环游全国的梦想,为了磨炼自己,他在2011年6月,用18天时间徒步走遍州直八县一市。随后,他又在2011年7月骑自行车,用了4个月行遍全疆。旅途的过程累与快乐并存,也积累了丰富的旅行经验。他计划在2017年实现骑车环游全国的梦想。

  阿依丁是昭苏县坡马镇人,当时在乌鲁木齐工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努拉西徒步走伊犁和计划骑车环游全国的信息后,他产生了与努拉西一起骑车环游全国的想法。

  “家人和朋友得知我要骑车环游全国的想法后,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觉得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我想,为什么不趁着年轻来一次勇敢的尝试呢?”阿依丁说。

  随后,阿依丁联系到了努拉西,一番商议后,阿依丁辞去了工作,前往伊宁县与努拉西一起进行体能训练,规划路线,了解路况和天气情况等。待一切准备就绪,努拉西也辞去了工作,并于2017年9月18日从巩留县出发。那天,努拉西在自行车上插上了一面五星红旗,阿依丁背上了民族乐器冬不拉,二人开始了一次“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骑车环游全国的旅行。

  克服困难 一路前行

  虽然在旅途中遇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困难,但努拉西和阿依丁依然怀揣梦想一路前行。遇到刮风下雨,找不到地方住宿时,他们就在路边的空地搭起帐篷。他们还睡过服务区的洗手间,桥下、路边等处。有时,骑到无人区时,就连夜赶路直到天亮。没有餐馆,就就着矿泉水吃压缩饼干。天气特别热时,白天休息,晚上赶路。在骑行到宁夏到陕西的边界时,夜晚还会遇到狼群,他们就点上火堆,打开手电筒,坐到天亮。待狼群走后,才继续出发。

  “有一次,在旅途中捡到一只受伤的猫头鹰,因为不忍心扔下它不管,就一路带着它。骑行几十公里后,把它交给了当地派出所才离开。几个月后,派出所民警还发来猫头鹰康复后的照片给我们看。”努拉西说。

  每到一所城市,除了去当地的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努拉西和阿依丁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爱国情感,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休息娱乐时,他们会弹起冬不拉,唱起家乡的民歌,吸引了不少内地朋友的观看和拍照。每当有人问他们来自哪里、弹奏的是什么乐器时,他们总是骄傲地回答:“我们来自美丽的新疆伊犁,这是哈萨克族的乐器冬不拉,欢迎你们到伊犁游玩!”

  热心的朋友为他们“加油”

  “你看,这是我们到四川时沿途拍的风景。”努拉西拿出自己拍摄的视频给朋友阿依肯·库依西巴依看。努拉西告诉记者,阿依肯得知努拉西和阿依丁要骑车环游全国的事后,主动为他们承担起了这一年的手机话费,所以每到一个城市,他们都会把所拍的风景发给阿依肯,与他一起分享当地文化和美景。

  “他们通过行动去宣传家乡,是我们应该支持的事。他们也是在完成我心中的愿望。”阿依肯说。阿依肯由于一次意外导致无法行走,身残志坚的他经营起移动营业厅,并且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努拉西和阿依丁告诉记者,骑行途中的温暖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时,他们在经过无人区时,开车路过的好心人会停下车为他们送上水和食物,还鼓励他们说:“你们很棒,加油!”还为他们在前面开路。还有的爱心人士拍摄他们的骑车旅行视频,制作成短片,发送到网上。有时会遇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旅行者,结伴而行。而他们骑车环游全国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在旅途中,我们结交了很多朋友。有时我们的所需用品要从家里寄到下一个城市,需要一个收货地址时,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就会有很多爱心人士主动提供。虽然看似举手之劳,却让人温暖备至。今天到达伊宁市后,很多内地朋友还让我多拍些伊宁市的美景发给他们。”阿依丁笑着说。

  努拉西说,虽已到达伊宁,但他们的终点是在巩留县,二人稍作休整后,将继续出发。在11个月中,他们损耗了5个自行车轮胎,共骑行44000多公里,历经32座城市。而让努拉西视若珍宝的环游册里,记录了所到城市的体育局、体育协会的签字和盖章,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戳戳红色的章印留在了他们骑车环游全国的版图上。

  “回去后,我们要将所见所闻讲给周围的亲朋好友听,继续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年轻人好好学习,建设好美丽家乡。”努拉西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 加乘

伊犁两名哈萨克族小伙骑车环游全国归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