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各级人民法院诚信系统建设步伐加快 “老赖”将被多部门联合惩戒

2018-09-13 10:55: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扎实做好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核录工作,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近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新疆各级人民法院诚信系统建设步伐加快,并取得显著成效。

  9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现在自治区高院能将所有执行实施案件全部在系统中录入,确保我区执行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完整,为执行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也为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

  去年7月,塔城市居民索某甲与索某乙两人因失信而受到了法律制裁。

  2010年6月27日,索某甲无证驾驶轿车,造成王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塔城市人民法院判决:索某甲一次性向受害人王某某家属徐某某给付赔偿款191016元,被执行人索某乙承担连带责任。

  因被执行人未履行判决的给付义务,2012年4月16日受害人家属徐某某向塔城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索某甲、索某乙在有能力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拒不执行法院判决。2017年7月4日,法院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执行人索某甲有期徒刑十个月。判决索某乙拘役两个月。到案后,两被执行人将未执行的剩余款项全部履行完毕。

  据了解,本案以公诉方式启动追诉程序,在强大的法律威慑力下,最终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了赔偿义务。

  去年6月,自治区高院积极与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系统对接工作,对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确定具体目标;并和各联合惩戒单位加强沟通联系。

  目前,乌鲁木齐市中院官网已建成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平台、限制消费被执行人查询平台、执行悬赏案件曝光与查询平台,并投入使用;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在全区率先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特色彩铃”;石河子市人民法院拍摄失信惩戒公益广告,并在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克拉玛依市中院将“老赖”全部纳入失信行为人名单,并依托本市诚信体系联合惩戒失信行为人……

  如今,自治区高院已与多部门协同形成联合惩戒大格局。如索某甲、索某乙式的“老赖”会越来越少。

编辑: 加乘

新疆各级人民法院诚信系统建设步伐加快 “老赖”将被多部门联合惩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