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挥行业优势促进精准扶贫——新疆行业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2018-09-17 10:0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进展,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形成有力助推和支撑作用。在全疆“四位一体”(专项、行业、社会和援疆扶贫)的扶贫大格局中,行业扶贫所发挥的作用十分突出。为全面反映我区行业扶贫的新做法、新进展、新业绩,本报推出“行业扶贫”系列报道,今天刊发系列报道之二《发挥行业优势促进精准扶贫》。

  自治区旅发委:引导结对帮扶推动旅游扶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通过平台推广刀郎农民画、胡杨蘑菇以及“N39”沙漠自驾三日游、四日游等特色产品,这是江苏昆山颠峰云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对麦盖提县实施旅游扶贫中计划开展的一些项目。

  “我们将打造‘云游新疆’智慧旅游平台,以麦盖提县作为进军新疆的第一站,通过平台来推广刀郎农民画等富有特色的新疆旅游商品。”该公司董事长张玮表示,在平台推广时,该公司将免费为麦盖提县贫困户服务。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协调下,全国已有十余家旅游规划单位实施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的旅游扶贫公益规划工作,30余家企业主动开展与贫困村“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这些都成为“百企帮百村”活动的一部分。今后,自治区旅发委将继续引导新疆和内地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扶贫工作,并将推动南疆各地县列出招商目录,引导疆内外旅游企业尽快结对帮扶。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旅游业发展的强大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也使得旅游扶贫成效日渐显著。

  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摸底调查,新疆可以通过参与旅游带动扶贫的村(点)有164个,贫困人口34650人。其中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涉及旅游带动增收的村(点)共计60个,直接吸纳就业774人,间接带动3640人(不含兵团)。目前,已脱贫72个村,带动脱贫人口数量12622人。

  从2016年至今,自治区旅发委在旅游扶贫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17181万元,涉及项目263个,其中“访惠聚”项目217个,投入资金10350万元。而旅游行业扶贫项目24个,投入资金1306万元;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12个,投入资金4735万元;乡村旅游扶贫专项培训项目10个,投入资金790万元。

  而乡村旅游在旅游扶贫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截至今年5月,全疆共有星级农家乐1552家(不含兵团117家)、旅游商品经营户1681家、旅游餐饮民宿经营户1513家,并先后成功创建全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5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0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300个,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83人。对带动各地农牧民依靠旅游业摆脱贫困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实施旅游扶贫中,自治区旅发委摸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如“万人培训计划”。自治区旅发委自启动“万人培训计划”以来,已累计培训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学员1108人,其中2016年开展乡村旅游扶贫专项培训班8期,每期100人,共计800人;2017年开展“百名工程”活动,培训108人;2018年开展“百名工程”活动,将培训200人,而组织、指导各地州开展相关培训累计培训约3万人次。这为新疆旅游业发展、为旅游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都做好了人才储备。

  自治区林业厅:加大科研推广促进林果增效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9月14日,记者见到布萨依甫 · 买买提托合提的时候,她正在收拾自家的庭院。院内所种的蔬菜排列整齐,果树茂盛,在尽情地享受着阳光。院子的一角,8只羊不时地向外张望着,伸长脖子希望得到主人的关注。

  见到驻村干部到来,布萨依甫 · 买买提托合提热情地招呼他们参观庭院。她说,这两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子改造后更结实更宽敞明亮了,通过对庭院的改造,规划整齐的院子成了家里的“聚宝盆”。

  今年,自治区林业厅派驻22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前往和田与阿克苏地区,帮助当地村民寻找脱贫增收新渠道。麦麦提敏 · 阿卜杜拉就是自治区林业厅驻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鲁艾热克村的第一书记。

  阿鲁艾热克村有960亩土地,其中850亩都种植了核桃,林果成为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麦麦提敏 · 阿卜杜拉和当地的驻村干部通过推动林果提质增效,来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今年,第一书记带着驻村干部和专家来村里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修剪果树,告诉我们分区种植蔬菜的好处,我学到了很多种植的新知识。通过科学化管理,今年我家的核桃树结出了品质更好的核桃,个大、饱满,一亩地平均能增收50公斤左右。除了核桃为家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分区种植的蔬菜更比往年长得好,除了自己家里吃,很多都拿去巴扎上卖了,家里的生活好了很多,真的很感谢驻村干部们的帮忙。”村民布萨依甫 · 买买提托合提说。麦麦提敏 · 阿卜杜拉介绍:“今年我们主要就是加大力度推进当地林果业的提质增效工作,我们带着专家到果农家,面对面地传授果树科学管理的方法,带着技术服务队帮他们修剪果树,进行果树疏密、施肥、控制采摘时间等,目前来看,成效显著,每亩地平均增收可以达到300元以上。”

  通过林果提质增效,带动当地脱贫攻坚的远不止墨玉县。今年自治区林业厅除了派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还重点布局南疆34个县市,加大林果科研推广工作力度,由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农科院、新疆林科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121名专家组成的5个南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和技术指导服务团队,进驻南疆34个林果主产县市,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林果业在促进自治区特别是在南疆地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自治区招商发展局:激发农民动力抓好脱贫攻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近两年,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麦麦提依明 · 乌麦尔一家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畜牧养殖,收入不断增加。眼看今年将要实现脱贫目标,一家人开心不已。

  麦麦提依明 · 乌麦尔一家共有8口人,因缺少土地、缺少技术,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为了帮助麦麦提依明 · 乌麦尔脱贫,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招商发展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他家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案。

  “2016年,工作队鼓励我家盖棚圈,让我们发展畜牧养殖;去年,工作队帮助我们修整庭院,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现在,畜牧养殖和庭院经济都已经有了可观的收入,今年一定能实现脱贫。”9月14日,麦麦提依明 · 乌麦尔说。为了帮助村里贫困户像麦麦提依明 · 乌麦尔一样实现脱贫,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自治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增收为核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并取得成效。

  工作队队员陈威龙介绍,今年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特别注重引导和帮扶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开展就业、创业;注重挖掘潜力与提升效力相结合,促进集约化利用土地,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村情、民情,扶贫与扶志双轮驱动,生产与生活协调发展的扶贫之路。

  “今年,我们下大力气推动就业,除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就业外,千方百计联系协调周边驾校、苗圃基地等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鼓励村民开办小商铺、小饭馆、小美发店、小服装店,考驾照、学装修增添一技之长,并帮助协调解决务工、工程欠款,通过夜校培训提高村民的技能水平和法律意识。同时,我们还成立木器加工合作社和裁缝合作社,正在筹备成立花卉种植合作社。目前,全村256户贫困户中,已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的有111户,2人就业的有74户,三人就业的有13户,四人就业的有3户,有劳动力家庭已全部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陈威龙说。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喀什地区所提出的九大工程和五项措施的落实,认真复核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按照实际逐户制订脱贫方案,积极落实惠民项目,合理安排使用扶贫资金,分类实施脱贫计划。

  自治区招商发展局驻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万克喀库拉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今年,工作队为全村58户贫困户建设和发展庭院经济,项目总资金达到13.85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几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成果,结合村情实际,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和特色种植养殖;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指导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和种植养殖大户领办创办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自治区工商局:用好地理标志实施精准扶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在全国已经注册和运用地理标志的952个县市区旗中,地理标志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与影响程度超过30%,很多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9月13日,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说。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4453件,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一半地理标志产品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对此,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深有体会,搭上地理标志产品“快车”后,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迅速发展,现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集群,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

  盛振明介绍,早在1996年,“库尔勒香梨”就荣获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中国第一件注册保护的地理标志。2006年10月,库尔勒香梨地理标志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我国第三件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地理标志,也是新疆第四件全国驰名商标。

  盛振明说:“目前,全疆库尔勒香梨种植总面积达90余万亩,直接带动就业10万余人,辐射带动就业20余万人。香梨在库尔勒市特色林果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不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库尔勒市城市名片。”

  这仅仅是新疆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的案例之一。今年8月,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等18家单位联合印发的《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根据《行动方案》,我区将加快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步伐,到2020年底,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各地州市地理标志商标平均注册量达到10件以上,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

  翟少勇说,近年来,我区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目前全区共有地理标志商标88件。今年,自治区工商局等18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培育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达到150件以上。

  9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在乌鲁木齐市启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巡回宣讲活动,随后在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哈密、阿勒泰等地开展为期10天的巡回宣讲。各地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步伐,抓好地理标志产品的产业化经营,让地理标志产品走以质取胜和绿色发展之路。

  翟少勇表示,今后自治区工商局将加强部门协作,摸清地理标志资源底数,分级建立地理标志资源库。依托地理标志,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服务乡村振兴。

  南航新疆分公司:发挥航空特色拓宽销售渠道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南航的驻村干部帮着我们想办法脱贫,关心我们的生活,还让我们的杏子搭上飞机‘走出去’。杏子‘走出去’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9月14日,皮山县皮西那乡的农民阿卜来提 · 艾力说。今年6月26日至7月12日,在南航集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南航新疆分公司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积极协调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田营业部、广州和新疆货运等部门,利用15个航班分5批次将来自和田皮山县的7870筐、14.15吨新鲜杏子运至广州,并顺利销售一空。

  这是南航新疆分公司为村民脱贫致富搭建的“空中扶贫之路”,仅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帮助当地村民增收11.32万元。

  修路、打井、种植、卖杏,连续五年,南航新疆分公司派出工作队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织各类捐款340余万元,投入1450万元,各种渠道引资2390余万元,累计完成31项脱贫项目建设。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开垦了民族团结林,并不断想出新点子,联系爱心企业帮助销售杏子、杏干等。

  在帮助村民脱贫的实践中,南航新疆分公司不断发挥航空优势,搭建“空中扶贫之路”。组织航食供应商到和田地区考察,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推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上飞机、走出去。

  今年6月,南航集团公司与皮山县和墨玉县签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航集团将研究制定《南航集团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规划(2018-2020)》及实施方案,指导南航在皮山县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

  南航新疆分公司进一步研究优化扶贫航线网络,建设以庭院经济为载体的综合样板工程,协助当地政府组织供应商到实地考察,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努力将当地农特产品变成登上蓝天的南航特色机上餐食。

  如今,南航新疆分公司依靠航空优势、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逐步形成了“航空引领、产业带动、教育固本、关爱救助、阳光扶贫”的扶贫模式。

  短评

  各尽所能助力脱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佟向东报道)自治区林业厅、旅发委、工商局、招商发展局、南航新疆分公司等单位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各尽所能、各显其长,有力地促进了地方脱贫攻坚,值得称道。

  行业扶贫在我区“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脱贫攻坚战大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来源。行业扶贫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各行业部门都具有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先天和自然优势条件,能够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精准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做到项目优先安排、工作优先对接、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

  在现实操作层面,行业部门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加快项目落地,加强与帮扶地区的业务、党建、公益“三个对接”,使之互相促进;可以协助帮扶地区提升大局、联动、共享、市场“四种意识”,使得脱贫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更可以推动帮扶地区做到责任、落实、保障、督导和宣传“五个强化”,使脱贫工作见效更快、效能更长,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参与脱贫攻坚,是严肃的政治使命,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推诿,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同时,也需要注重市场规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使贫困户、贫困地区真正从此走上可持续的致富之路。因此,参与扶贫要尊重市场,在充分利用监管部门优惠政策的同时,要开展尽可能多的市场调研,多分析产品与市场的关系,加强对接,因地制宜,利用市场来放大扶贫工作效果,在“输血”的同时大力培养帮扶地区产生“造血”功能。

编辑: 罗成

发挥行业优势促进精准扶贫——新疆行业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