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增长极”

2018-09-18 10:22:00来源:新疆日报

   

   8月24日,在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舰目摩托车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组装电动摩托车。

  新疆日报讯(记者严小娟 盖有军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在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82.5%,成为库车经济发展主引擎的同时,目前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增长极”。

  这个刚刚在2015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园区,2016年在商务部首次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204位,全疆排名倒数第2位。但2017年,它一跃升到全国排名171位,进入全疆前3名。

  投资开发的热土

  在库车县城东侧的一片戈壁上,占地4500亩、产能达81.2万锭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库车产业园建设工地颇有气势;新疆舰目摩托车有限公司电动摩托车成功下线;石墨烯产业园和1000架无人机组装项目等战略新兴产业正在积极洽谈中……

  “摩托车在中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给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疆舰目摩托车有限公司行政办负责人杜平凡说,该公司是四川岳城车业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的年产20万辆电动摩托车的装备制造企业,公司4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已经投入生产。

  “现在,我们收到的订单是每月6000多辆,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胡斌告诉记者,另一条三轮车生产线将很快投入生产,明年公司还将上一条四轮车生产线。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彦成说,一辆电动摩托车需要500多个零配件,涉及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环节,可以带动几十个行业发展。

  “我们每天都在加紧生产。”这是8月21日下午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仲丹给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这里有一流的棉花资源,我们要用一流的原料和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仲丹介绍,从2017年12月28日投产以来,机器一天都没停过,目前订单排到了两个月以后。

  “纺织产业园的建设不仅结束了库车这个棉花大县没有纺织厂的历史,而且标志着纺织产业开始向混纺、织布、无水印染、服装、家纺产业链发展,最终形成棉纺产业集聚效应,为开发区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李彦成表示。

  油气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一批大企业大集团依托油气资源、油气精细化工产业在开发区实现集聚发展。

  新疆紫光永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由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子公司。重庆紫光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天然气精细化工企业。

  新疆紫光永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云富介绍,企业的主导产品是亚氨基二乙腈,属于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动了我国IDA路线草甘膦(一种除草剂)产业的迅猛发展,在全球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

  在中亚西亚等国外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新疆紫光作出决定:企业要“强身健体”,由“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今年将投入1.2亿元用于节能及环保设施的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开发区内15家以新疆紫光、塔河炼化、华锦化肥、天河化工等为代表性的企业,使得开发区油气化工产业处于当地工业经济的绝对主导地位,初步具备了发展大化工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原料供应能力。

  据塔河炼化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塔河炼化结合中石化在新疆的原油勘探、增产计划,计划扩大原油加工能力至800万吨/年,同时对现有加工工艺进行提升改造,侧重发展聚酯、烯烃等基础化工产业,以进一步提升油气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的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原料保证。

  “开发区呈现出稳健发展、后来居上的良好态势。”8月23日,库车县委副书记、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白和斌说,“今年,开发区着力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向‘精、细、强’目标迈进,力争在5年之内产值超过500亿元,打造国家级大型油气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营商环境让企业暖心

  新疆舰目摩托车有限公司厂区地势偏高,时常出现水量不够和停水现象。为此,开发区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供排水公司,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开发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真诚、执着,让我们在面对多家选择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平凡说。

  “天时地利,还要人和。”白和斌告诉记者,积极构建“以情招商”“以情留人”的营商环境,对开发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意义重大。

  目前,在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形成“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人人关心招商引资工作,人人抓项目引进”“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 罗成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增长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