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企业家把脉建言 助力新疆产业发展

2018-09-20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9月19日,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召开。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和来自北京、福建、新疆等省区市的300多位企业家汇聚“花儿之乡”昌吉,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为产业援疆与发展把脉,共商发展大计。

 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会议现场

  新疆政协副主席马雄成致辞表示,此次圆桌会议的举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携手致力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势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段佳话。新疆是片热土,近年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稳定的红利持续深入释放,欢迎广大企业家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来疆投资兴业,再创丝路辉煌,共圆中国梦。

  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表示,当前,福建和新疆都处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深化两省区合作交流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希望更多的闽商在新疆发展壮大,在资源开发、能源利用、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拓展市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本届圆桌会议上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从改革开放的后方变成前沿窗口,产业发展迎来难得机遇。除了能源资源开发外,传统制造业包括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型材料、新型制造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制造业相对集中的昌吉州必须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向技术含量更高、资本更密集、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发展。”

  林毅夫表示,伴随“一带一路”的建设,东部特别是沿海相对发达的福建等省区也迎来了产业转移契机,东西合作产业援疆、产能合作,无论对于企业自身发展还是新疆产业升级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新形势下,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固有思路如何转变实现持续发展?与会专家结合新疆现有优势和国内外经济形势,为新疆企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顾问许善达认为,“不管你企业生产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在新时代,必须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和服务附加值,不然就会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做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表示:“新疆在经济发展中既要广泛运用新技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进行供给侧改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又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和优势企业效应,把技术研发、生产组织、产品营销纳入到优势企业大企业体系当中,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无效投入,争取获得更大的产出效益。”

  厦门象屿集团、美亚柏科公司和特变电工股份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国际视野下的昌吉物流”、“创新的力量”的演讲和对话发言。

  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以“共谋规划对接,共享繁荣之路”为主题。大会还设立了永久主题:“互利共赢·经济一体化”,旨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务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架通“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产业发展桥梁,进一步提升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地位。  

 

编辑: 罗成

专家企业家把脉建言 助力新疆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