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戈壁深处演绎绿色崛起——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见闻

2018-10-17 11:40:00来源:新疆日报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薇报道)这是一片煤海,亿万年的黑色宝藏在这里蕴蓄,丰饶的工业食粮在这里积淀。

  这是一片希望的热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这里崛起。

  这里,就是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荒漠到开发区戈壁深处写传奇

  对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干部——32岁的王永鹏来说,准东就像家一般。他已经在这里整整工作了10年,用他的话说:“我把人生最珍贵的年华都搁在这里了,凭什么不爱这里呢?”

  王永鹏介绍,本世纪初,准东发现大型整装煤田,由此拉开了准东大开发的序幕。准东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占全疆储量的17.8%、全国储量的7%,已探明储量2531亿吨。煤炭资源品质优良,煤层厚、易开采,是良好的动力和化工用煤,具备了建设亿吨级煤炭生产和深加工基地的条件。

  2005年底,自治区决定加快准东煤炭资源开发,建设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2010年底,又设立了自治区级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园区。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由此进入了“国家队”行列。

  2014年,对于准东是一个重要的年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新疆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大通道(三基地一通道),自治区明确准东为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大通道的关键组成部分。准东的发展由此开始换挡提速。

  2015年,国家确定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去年初,国家明确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又确定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国家高度重视准东发展,自治区高位推动准东开发建设,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全州之力支持准东快速崛起。到去年末,累计完成投资253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40亿元,为准东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由“黑”变“绿”一座新城崛起

  2012年3月,现任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的孟宪民来到准东任安监局局长。

  “当我第一次和同事到煤矿检查时,那里的情况把我彻底震住了。”回忆起自己就任后第一次到企业检查,孟宪民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时,孟宪民是到一处露天煤矿检查,厂区里的路面坑坑洼洼,坐在车里能把人颠散架。一辆辆拉煤的货车驶过,空气中弥漫着大片的黑色煤尘。

  那个时候,准东开发区处于开发起步阶段,发展理念、生产工艺等以及绿化环保工作都不到位,又地处戈壁荒漠,一起风,就会天昏地暗。

  但现在的准东开发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这些年来,准东开发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和顶格处罚措施。实施了万亩生态林、万亩道路防护林、万亩湿地和万亩企业绿色等“四个万亩”建设,昔日的戈壁滩现在处处绿意盎然。开发区严格企业准入和源头管理,细化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标产业核准目录,加强环评审批管理,严禁“三高”项目进准东。严格执行环保行业标准,发电企业加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治理,燃煤机组基本实现了超低排放。

  同时,准东开发区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65亿元,完善了污水、垃圾、固废、危废等4个处置体系,对区域内的“三废”进行集中处理。建成煤矿至企业间输煤廊道41公里,建设密闭式筒仓46座,粉尘、灰尘得到有效治理,实现“用煤企业不见煤,产渣企业不见灰”。铝基、硅基等企业全部安装了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并且,准东开发区还探索试行了合同能源管理,积极推广实施碳排放交易,不断改善发展环境,提高生态环境容量。

  如今的准东,树多了、雨多了、风小了,天也变成了湛蓝色。去年,开发区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4%。

  “现在的准东,变成了一座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亲历变化,孟宪民心生自豪。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发建设初期,准东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就是煤炭开发。而现在,新兴产业正在成长。

  这些年,准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自治区电力体制改革示范区的建设,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精深加工转化一批,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现代煤化工、煤电、煤炭、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中高端产业体系乘势崛起。

  煤炭产业现已规划建设国家大中型煤矿项目21个,建成超千万吨露天煤矿4个,其中天池能源大井南露天煤矿为世界级超大型露天矿。去年,准东煤炭产量5742万吨,占全疆煤炭产量的34%。煤电产业目前建成装机容量1345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452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2797万千瓦。其中,世界上电源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疆电外送”±11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清洁能源600亿千瓦时,相当于送煤3000万吨,为5000万个家庭、2亿人提供用电保障。此外,已建成的750千伏环北疆电网工程,为电化新疆提供了稳定、清洁的电源。现代煤化工产业已完成投资256亿元,已规划形成煤制烯烃、乙二醇、1.4丁二醇(BDO)等8条精细化工下游产业链。煤电冶产业加快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拓展,已规划建设铝基新材料产业园2个,引进企业13家,未来将实现铝液100%就地转化。新材料产业以中高端发展为方向,正在重点打造硅基、铝基、化工、建材四大战略型材料产业,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循环转化利用。新能源产业正加快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利用准东硅基材料资源,延伸形成煤、电、硅、电池片、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应用系统产业链,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为“疆电外送”和电化新疆提供配套清洁能源。

  新发展理念引领准东高质量发展,在戈壁深处实现了绿色崛起。

编辑: 加乘

戈壁深处演绎绿色崛起——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