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

2018-10-18 14:59:00来源:新疆日报

  增强使命担当 建设更多“柯柯牙”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

  10月上旬开始,全国各大媒体大篇幅报道了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本报更以诸多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32年来,阿克苏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最终将荒漠戈壁变成浩瀚林海的感人事迹。报道一经刊出,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的成功实践,极大增强了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在天山南北建设更多的“柯柯牙”。

  感到自信自豪一定加倍努力

  柯柯牙荒漠绿化报道在阿克苏当地产生广泛影响。“这些报道我们都认真看了,有一些还组织了学习。我们感到自豪,感到自信,同时也感恩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夏宏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阿克苏荒漠绿化进程才取得了飞跃。报道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从中看到了对我们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的肯定。我们将深入推进阿克苏荒漠绿化的各项工作,一如既往地传承好柯柯牙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充实其丰富的内涵!”

  温宿县副县长克尤木·台外库力说:“温宿县是柯柯牙工程的主要实施地之一,更是柯柯牙以林养林模式重要的实践地,如今林果业已经是温宿广大农民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发展林果业的信心,我们会继续提质增效,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全面丰收。”

  在柯柯牙林管站,职工吐尔洪·依布拉音倍受鼓舞。“我从1987年来到柯柯牙,从未离开。那么苦的环境我们走过来了,如今不仅我们自己看到了,全国人民也看到了,我心里的高兴,语言都表达不出来。这些年来,正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才诞生了柯柯牙的林子。也正是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的林子变成了聚宝盆。对党和国家,我发自内心地感恩!以后我要更加忠于职守,把柯柯牙的绿色守护好!”

  增强使命担当呵护碧水蓝天

  32年如一日,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阿克苏各族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勇敢地肩扛历史责任,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周可新说:“柯柯牙荒漠绿化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只要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就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环保战线的一分子,我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尽职尽责,努力做好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更好肩负起建设美丽新疆的责任使命。”

  “32年艰苦卓绝的绿化造林大会战,彻底改变了柯柯牙原始荒漠地貌,改善了生态环境,凸显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这需要极大的担当精神!”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吐尔逊·托乎提说,“作为新时代新疆生态建设者,我们要承接这份担当,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和传承柯柯牙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群众性防沙治沙的新机制、新办法,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沙治沙。扶持发展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沙产业项目,带动沙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产业化经营,以此增加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借鉴绿化模式建设美丽家园

  阿克苏荒漠绿化的历程和经验,在天山南北引发了热烈反响,更为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提供了样板。

  “今年是乌市荒山绿化攻坚克难的一年,要完成2万亩的种植任务。”乌鲁木齐市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宽中说,“生态环境恢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学习柯柯牙精神,借鉴柯柯牙模式的宝贵经验,让乌市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让子孙后代过上绿色的幸福生活。”

  通过20年防风治沙,且末县在县城河东沙漠区域建成了以梭梭和芦苇为基础的11万亩生态屏障,有效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柯柯牙精神令人振奋,绿色传奇让人折服。我们将以柯柯牙精神为榜样,进一步加快建设河东防风治沙工程,不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且末县河东防风治沙站站长麦麦提江·司马义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保局局长周百寅说,我们要学习柯柯牙绿化工程接力三十载、荒漠变林海的精神,借鉴他们从植树造林到全面生态治理的具体做法,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巴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连日来,在塔城地区林业系统,各族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被柯柯牙绿化工程系列报道刷屏。塔城地区老风口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管理中心护林员也尔森·哦哈甫说:“和柯柯牙工程一样,老风口的生态治理也是从极艰难的条件下起步,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为我们植树造林、绿化家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柯柯牙绿化工程的故事让我们汲取了经验,增强了信心,我们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为家乡添新绿、植新林,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造福各族群众。”

  (新疆日报记者刘东莱、王亚芸、夏青、叶晓敏采写)

编辑: 加乘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