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温降雪来袭 新疆农牧业部门积极应对严寒天气

2018-10-18 15:04: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王利晓报道)10月17日白天到18日白天,新疆北疆各地和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北部、哈密市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量雨转雪或雪。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获悉,当前,正值全疆冬小麦播种,棉花、玉米收获关键期,此次降温、大风、降雪等不利天气将对全疆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治区农业部门已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并加强对降温、降雪天气过程预警,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做好防灾准备。

  自治区农业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们已通知各地农业部门做好应对低温天气准备,建议各地加快冬小麦播种进度,及时做好棉花、玉米、甜菜等作物收晒及林果采摘工作,同时做好设施农业的加固、大棚增光补温和果园防霜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地处天山北麓的新疆沙湾县是新疆重要棉花主产区之一,2018年沙湾县棉花种植面积180万亩,受降温、降雨影响,目前沙湾县棉花采收或将延后。

  沙湾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高永健说:“从目前来看,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现在沙湾县棉花还没有全部采收完,等天气好转我们会组织大型机械加快采收进度,预计五六天将可全部收完。”

  除棉花外,降温、降雨影响对于玉米采收及冬小麦播种暂无影响。高永健说:“降雨后,沙湾县可能会出现霜冻,我们已通知各乡镇将其大棚棚膜进行加固,以确保农业生产正常有序。”

  畜牧业生产方面,自治区畜牧厅也已下发《关于应对雨雪霜冻大风天气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有关地区确保牧区牧道畅通和转场安全,加大对母畜、幼畜补饲和饲草料储备力度,增强牲畜体质,提高牲畜抗灾能力,做好棚圈维修加固和保温工作,有效提高牲畜抗寒能力。

  针对连日的降温、寒潮天气,博湖县农业和畜牧兽医局积极应对,做好养殖场户防寒保畜指导和各项准备工作,以保障畜禽生产安全。

  目前,博湖县畜牧生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所有规模养殖场和散养畜禽生产平稳,多项举措有力落实保障了20万畜禽安全入冬,为冬季接羔育幼农牧民发展养殖业持续增收打下基础。

编辑: 加乘

降温降雪来袭 新疆农牧业部门积极应对严寒天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