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辛识平: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筑起幸福生活之基

2018-11-09 11: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筑起幸福生活之基

  辛识平

  教育培训教给人的不仅是职业技能,更带来开启幸福生活的“金钥匙”。走进新疆各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从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到增强法治意识,再到掌握各种实用技能,实实在在的教育培训内容让那些因为缺少就业技能、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群众,有能力翻开人生新的一页。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常言道:送人钱财不如送人一技。“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大门上的标语,一语道破教培中心的职责定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良苦用心。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培中心尊重和保护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学员正常风俗习惯,坚持免费办学,既注重职业技能的传授,也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方面的诸多需求。在丰富多彩的培训生活中习得大有用处的职业技能,此前受宗教极端思想控制的学员由衷感慨:“在这里我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找回来的,不单是信心。在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下,新疆社会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正气上升,邪气下降,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自觉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手机“朋友圈”里、网络社交媒体上,自己拍摄的新疆壮美风光总是旅游者最愿意分享的景致。安全稳定、平稳健康发展的新疆,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外游客。今年1至9月,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已超过1亿人次,达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大美新疆,比景色更美的,是新疆各族群众对未来满怀憧憬的笑脸。

编辑: 加乘

辛识平: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筑起幸福生活之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