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挽救 重新出发——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见闻

2018-11-12 11:52:00来源:新疆日报

  

  10月7日,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伊萨木丁 · 艾散(右一)跟同学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谢慧变 卢民一摄影报道)10月7日上午,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学楼里朗朗读书声此起彼伏。“机动车不能走自行车道,大家说这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讲法律、讲规则?”记者进入一间教室,老师正在上法律课。阳光透进来,宽敞的教室亮堂堂,学员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热烈。

  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交流交融能力;学法律,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学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怎么上课?生活环境如何?学会技能干什么?业余生活如何安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记录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以及由此开启的人生新篇章。

  努力学习重塑信心

  教学楼窗外的操场上,学员们正热火朝天地参加篮球比赛。动静相宜,图书室里看书自习的学员也不少。22岁的卡力比努尔 · 米吉提正在看儿童智力开发的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了读写能力后,就特别喜欢看书,我想多学一些育儿知识。”她说。

  通过培训,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浓厚了,热情高了,动力也足了。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法律教师阿卜杜开比尔 · 阿卜杜凯尤告诉记者,很多学员以前是文盲、法盲,分不清楚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有的甚至认为宗教教义大于法律,信教不信法。刚开始大家学习积极性不高,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大家越来越有兴趣,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

  在培训中心,学员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再学习法律知识,然后学习职业技能,教学计划充分考虑学员们的实际状况,很接地气。

  9日傍晚,策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十几间教室灯火通明。25岁的买买提明 · 艾克热木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烹饪知识。“我报名参加了策勒县职业技术学校烹饪面点班,学好技能就能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买买提江 · 热介甫介绍说,培训中心联系县上的职业技术学校为学员办班,课程综合考虑学员意愿和社会就业需求进行设置,除了烹饪面点,还有美容美发、服装设计制作、法律事务、农村经济管理等课程。

  学好职业技能,就有了更多就业机会。在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业园区的印刷厂,22岁的阿布来提 · 阿布力孜告诉记者,他已经进入实训阶段,下个月就可以正式上岗。记者看了他用绘图软件制作的封面,“励志前行”四个艺术字很漂亮。“妈妈让我在这里好好学技能,她答应等我结业回家后给我开个打字复印店。”阿布来提充满信心地说。

  这儿的生活挺好的

  10月8日中午,学员古海尔丽萨 · 艾合买托合提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业园区的平安超市忙里忙外,交接完工作就回到她在社区公寓的新家。今天是她的大儿子艾合买提江10岁的生日,她邀请记者去家里吃生日蛋糕。

  客厅的墙上挂满了彩色气球,古海尔丽萨的妈妈、弟弟和妹妹在看电视,两个儿子在摆弄玩具汽车。一会儿,古海尔丽萨端出自己做的生日蛋糕,大家唱起了生日快乐歌。6岁的小儿子背诵才学会的《三字经》,为哥哥送祝福,一家人其乐融融。

  古海尔丽萨和丈夫都在培训中心学习,由于他们学业进度较快,均已就业,夫妻二人带着孩子住在培训中心旁的社区里。“吃住都是免费的,我和丈夫每月都把工资存起来,给孩子们当教育基金。”古海尔丽萨说。

  良好的生活环境带来美好的生活。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亲情会见区,学员祖农 · 阿布都赛麦提的妻子麦尔甫 · 木合塔尔向记者细数丈夫的变化:原来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现在说得越来越好。在家从来不刷牙,邋里邋遢,现在干净多了,像是换了个人,真让人高兴。

  不仅祖农变了,可喜的变化也发生在每个学员身上。学员们在培训中心每天都能吃上蛋、肉和蔬菜,主食品种也很丰富。学员宿舍里配备了空调电视,水杯和牙缸摆放整齐,白色的毛巾挂成一排,整个宿舍看起来干净整齐。

  宿舍里,即将结业回家的阿布都艾尼 · 吾吉正在收拾行李。除了和同学依依惜别,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外,他还对大家说,回家后会教育好孩子,用自己的经历影响帮助身边的人,让他们远离宗教极端思想。

  就业带来自信和底气

  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学楼有一面心愿墙,贴满了学员们的心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祝愿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努力学习”……

  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技能,都是为了提高学员的交流交融能力、明辨是非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和田地区是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地区,和田县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改变了这一切。如今,工厂办了起来,学员经过培训掌握了知识技能,有的已经变为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

  10月7日晚,阿卜来海提 · 阿卜杜合力力刚刚从家里回到工业园区制鞋厂,笑容挂在脸上,弯弯的眉毛写满了开心。“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段时间村子里变化很大,家里旧房子变新房子,我都快认不出来了。”他说。

  阿卜来海提在培训中心学会了制鞋技术,已经在工厂正式上班,按月领到了工资。回家后,他看到村里正在建鞋厂的卫星工厂,特别兴奋,下决心要提高技术水平,结业后回到村里给乡亲们教技术。

  学员通过学技能,找到了致富途径,也找到了自信。巴楚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艾买提 · 艾克木今年40岁,过去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已经是制衣厂的车间班长,管理服务97名学员工人的生产生活。从一句国家通用语言也不会说到交流无障碍,从仅有地里那点微薄收入到每月都有固定工资,这些变化是艾买提自信的底气。

  记者循着音乐声从制衣厂来到旁边的土布纺织厂,就像进入了色彩的海洋。这里正在举行学员时装秀。各色布匹做成了旗袍、礼服、时装,女学员们身穿新衣,伴着音乐节奏走起了“猫步”,自信在T型台上飞扬,笑容在脸上绽放。

  梦想结出了花蕾

  “教育培训给我指明了通往美好的路,今天的学习为了明天的启航……”在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大礼堂,一曲学员作词谱曲的《明天会更好》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学员们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特色班、红歌班、书法绘画班等应有尽有。学员阿不都克力木 · 麦麦提沙吾提向记者表演了刚刚学会的京剧《红灯记》选段,他还会唱秦腔和黄梅戏。“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他比划着戏曲动作说。

  学员们表演的京剧、豫剧等曲目可圈可点。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融入日常文化活动,学员们“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专门成立了阳光文工团,聘请专业老师,培养有艺术爱好的学员。在培训中心,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有场地,举行演讲、歌舞等文化文艺活动也有舞台。

  学员伊力亚斯江 · 买买提明从小喜欢唱歌,但从没学过,都是自己唱着玩。跟着专业老师学习,他进步很快,报名参加了阳光文工团,每晚到和田市的夜市上演出,他的表演总会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关爱用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我要更加努力,以后去更大的舞台唱歌。”伊力亚斯江说。

  10月12日10时,巴楚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朝阳电视台开始播报早新闻,主持人是学员玛依拉 · 阿玉甫,每天她都是第一个到电视台,熟悉最新的新闻动态,一遍又一遍练习。朝阳电视台有四个栏目,分别是法律在线、朗读者、新闻时分、跟我一起学说国家通用语言。另外,培训中心还创办了《阳光周报》,都由学员来运作。

  精神生活有了新家园,这就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编辑: 加乘

教育挽救 重新出发——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见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