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舞台方寸间 定格新疆生活备忘录

2018-12-12 12:25:00来源:天山网

  

  话剧《大巴扎》海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作为全疆唯一一个专业话剧团,承担着新疆话剧发展重任。该团自成立以来,在60年的成长历程中,共编排演出大小剧目近200部,话剧舞台方寸之间藏着岁月变迁,成为新疆生活的鲜活备忘录。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原团长、著名导演戈弋从幼儿园开始演大灰狼,到中学时代成为文艺先锋队的骨干,1982年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1988年到新疆话剧团工作,他把大半辈子的时光都倾注在新疆话剧事业上。

  让我们一起聆听戈弋讲述新疆话剧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发展蜕变的故事。

  方寸舞台藏岁月

  一张用过的话剧票,粗心大意的人会随手扔掉,在有心人手里,会被保留下来。时过境迁,拿来翻看时,会发现一张票变成一叠票,这些票不仅承载着新疆话剧的前世今生,票面上的剧目更浓缩了生活百味。

  从《火焰山的怒吼》《林基路》《华夏之子》《阿勒泰新娘》到《扬帆万里》《解忧》《吴登云》《罗布村纪事》等等,这些话剧剧目将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新疆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搬上舞台,深受好评。

  2014年底,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以下简称“新疆话剧团”)原创作品《大巴扎》荣获中国话剧界最高奖——金狮奖。作为新疆三部曲的《马市巷子的老院子》《大巴扎》已经演出了100多场,《北园春社区里的你我他》仍在创作。

  如今,越来越多叫好又叫座的原创作品涌现,新疆话剧团在时代变迁中几经沉浮,于坚守中迎来成功,一些原创剧目不仅演出多达百场,在全国、自治区屡获殊荣。《大巴扎》《马市巷子的老院子》分别获“天山文艺奖”,《吴登云》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高扬主旋律,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紧随时代节拍是新疆话剧团的艺术风格。”在戈弋看来,方寸舞台上,自有一番天地。一出出悲喜大戏里沉淀着岁月,上演着老百姓的喜怒哀愁、社会变迁。

  “好的话剧作品可以用来驻足反思,涤荡心灵,我们希望观众走出剧场后能有所收获、深思。”戈弋说。

  而谈起观众的变化,戈弋从70、80年代聊到现在,40年来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又回到眼前……

  回溯话剧沉浮 叩问初心坚守

  “从前的观众看完剧就走了,不怎么和演员交流。”在戈弋的记忆中,1987年,话剧演出几乎都是单位给职工包场,售票的剧目票价多是五毛、一元。1989年从国外引进的话剧《晨星》,更是成为话剧票房的终结,基本没人买票去看。

  戈弋介绍,新疆话剧事业的发展与全国同步,20世纪90年代后期,广播、电视综艺等新娱乐方式的不断涌现,对话剧票房产生很大冲击。那些年,话剧团的演员更多地选择了演小品、排综艺晚会、参演影视作品。

  直到2004年,一部《天上人间》让话剧团时隔15年后首次在窗口出售话剧门票。自此,话剧团从国家话剧院引进了《向上走,向下走》《霸王歌行》……开启加大原创和引进优秀剧本“两条腿”走路的探索。

  “两条腿”走路的探索虽然举步维艰,但戈弋等新疆话剧团演职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随着话剧观众群体的不断拓展,话剧团的艺术家们越来越有干劲。

  “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就是用艺术手段鼓舞人、激励人、温暖人、引人深思,要让观众走进剧场看到好作品。”戈弋表示,“这些年,我们的剧场、舞美、灯光朝着现代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舞台呈现的效果更好了,最让人欣喜的还是观众的变化。”

  “现在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会积极与演员、导演互动,拍照、探讨很热闹。”戈弋直言,这种转变来自于观众整体素质的提高,70、80年代艺术院团和观众的关系是“我演你看”,现在观众会提出自己的思考、见解,“你这个剧好在哪里,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等等。”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最终能让人心底留下印记的,一定是对时代、对人民怀有深切观察、关怀的作品和表演。我们原创作品多是现实主义的戏剧作品,一定要接地气。”戈弋说,虽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但要把观众请进剧院,票价也得“接地气”。

  “新疆话剧的发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支持和推广。”戈弋由衷感慨,这些年,在政府的倡导、补贴下走惠民路线,票价一般在60元-80元,这个价格大多数人都能接受。为了培养年轻话剧观众群,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话剧市场培育了一批年轻观众。

  对口援疆也给新疆话剧的发展带来了转机。作为援疆项目,国家话剧院象征性收取1元钱的版权费,为新疆提供原创剧本,缓解了新疆话剧团缺乏剧本的难题。

  于是,短短几年,新疆话剧团连续排演了《向上走,向下走》《天作之合》《霸王歌行》《特殊作业》等新剧目。

  另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随着自治区补贴的惠民演出推广,越来越多的新疆百姓有了走进剧场欣赏话剧的习惯。

  2011年,自治区投资近500万元,重新装修新疆话剧场。戈弋说:“从2014年开始,每场演出上座率都在六成以上,这是一个相当令人振奋的数字,新疆话剧迎来了春天。”

  “希望有一天话剧在观众的生活中变成稀松平常的事,就像闲暇时在书店翻翻书,约朋友喝杯茶一样。”对于话剧的明天,戈弋有着美好憧憬,话剧其实就跟读书、听音乐、看电影一样,是一种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充实的方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种艺术形式。

  话剧《向上走 向下走》海报。

编辑: 加乘

话剧舞台方寸间 定格新疆生活备忘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