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塔里木油田中秋1井试井成功 发现千亿方级大气藏

2018-12-12 2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拜城12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 韩雪莹)12日,塔里木油田传出捷报: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由此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库车坳陷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南天山造山带的交接部位,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主战场。位于库车坳陷南部的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面积5200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1.43万亿立方米、石油资源量2.83亿吨,是塔里木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

    中秋1井是部署在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一口重点风险探井。历经七次堵漏作业,中秋1井于今年10月14日钻至6316米完钻,11月21日顺利转入试油作业,开始侦查性测试。对于今日中秋1井试油成功,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副经理蔡振忠说:“这一重大突破预示着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将有1千亿方级凝析气藏,为秋里塔格构造带的油气勘探和整体评价打开了突破口。”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测试作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韩雪莹摄影)

    中秋1井获得突破,更为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底气”。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在中秋1井西部新部署中秋2井,扩大勘探成果,为西气东输和新疆当地用气开辟新的气源地。

编辑: 加乘

新疆塔里木油田中秋1井试井成功 发现千亿方级大气藏

12日,塔里木油田传出捷报: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由此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