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8家银行纳入央行降准范围

2019-01-08 16:37: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央行降准,新疆银行业将释放资金170亿元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 通讯员李宁 丁斌报道)受益于央行全面降准政策,新疆银行业将释放资金17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

  1月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为更大力度地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元旦过后一周之内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据测算,新疆辖内金融机构可直接释放资金约170亿元,相当于2018年新增贷款的14%左右,其中,新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直接释放资金约75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政策涉及的金融机构可在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再降0.5个或1.5个百分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新疆辖区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等3类8家机构纳入此次降准范围,具体为城市商业银行6家(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昆仑银行、汇和银行、哈密市商业银行、库尔勒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1家(天山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1家(哈比银行),这8家银行最高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存款准备金是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将减少向央行存放存款,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放实体经济贷款。

  此次降准是2019年第一次,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五次。与前四次一样,此次仍属于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的定向调控,不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降准的主要目的是在源头上增加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资金来源,以此来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同时,央行还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中放宽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口径,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将更多的企业纳入考核范围,以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据悉,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更加注重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结构导向作用,通过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 加乘

新疆8家银行纳入央行降准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