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科学技术奖新疆参与四项目

2019-01-09 10:2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新疆有关单位参与的4项科技项目,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主持完成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得一等奖;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田地质局、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西北地区煤与煤层气协同勘查与开发的地质关键技术及应用》、《煤炭高效干法分选关键技术及应用》和《超、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出线装置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由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主持完成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填补了“凹陷区不能发育大规模砾岩油气藏”的传统理论空白,在国际上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发现的十亿吨级特大型整装砾岩油田,已成为国内原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十三五末累建产能超过1000万吨,对立足国内,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煤田地质局参与的《西北地区煤与煤层气协同勘查与开发的地质关键技术及应用》属于能源勘察开发技术领域。该项目应用成果:新探明煤炭储量(1000米以浅)1325亿吨,新发现8个适宜开发的百亿吨级特大型煤田,勘查煤层气资源量518亿立方米,建成了年产3000万立方米的煤层气开发示范区,在严重贫水地区新发现了多处可供开发利用的地下水资源。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的《煤炭高效干法分选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属选矿技术学科。该项目实现了我国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煤炭的高效干法分选,是世界选煤技术的重大突破,对节约能源、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和减轻环境污染具有重大意义,已推广应用1275套,年分选煤炭近2亿吨,并出口至21个国家,引领了世界干法选煤技术的发展。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超、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出线装置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研究的是电力能源互联的关键设备,以超、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电力能源互联,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研究项目中一项核心组件,一直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能源互联发展和装备产业升级,此次研究成果实现了该组件的完全自主化。

编辑: 加乘

国家科学技术奖新疆参与四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