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总目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09 10:57:00来源:新疆日报

  ——二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疆日报评论员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区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抓实抓好十项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我区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领会,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这一总体要求,坚决把总体要求落实到位,实现各项预期目标,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完全能够实现。

  要牢牢聚焦总目标,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没有稳定,一切为零。实践充分证明: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研究制定的一整套政策措施完全正确、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做好2019年的经济工作,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牢牢聚焦总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要准确把握形势,在抓机遇、用机遇中增强信心。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我们既要看到在稳定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又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短板,更要从“中央重视、政策创新、改革开放、稳定红利、人心凝聚”五大机遇中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要坚决贯彻“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拿出具体举措,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确保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运行。

  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打好“三大攻坚战”是2019年经济工作中必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的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检验政治立场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抓住重点、精准施策,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奠定基础。

  要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发挥最大优势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

  要坚持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拓空间。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法宝,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改革开放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加快对内对外开放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写新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加乘

聚焦总目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