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9-01-18 10:50:00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9年1月17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3日至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会议听取并讨论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批准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马敖 · 赛依提哈木扎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进一步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之中,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来推进,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党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党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监督。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常态发声亮剑,坚定站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宗教和谐第一线、凝心聚力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要继续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责无旁贷地做好维护稳定的基础性工作,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这个根和魂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协商议政,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好地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持之以恒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进一步健全协商议政机制,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始终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实现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