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化责任落实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3-15 10:4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3月8日至1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在和田地区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干、落实责任、转变作风,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鹏新先后来到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走田间、入地头、访农户、进园区,与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交流,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李鹏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再次就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凝心聚力、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咬定目标,坚持统筹兼顾,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做到“三个加大力度”,实现“九清”,沉下身子踏踏实实抓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鹏新指出,去年以来,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下一步,要在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硬性任务落实的同时,把高质量脱贫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实事求是谋划推动产业脱贫,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紧扣农牧民实际,持续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争取更多龙头企业落地生根;要着力构筑“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长效脱贫机制,切实增强产业带动脱贫能力;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走精细管理、科技支撑、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着力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加速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从“有”向“好”的深刻转变;要科学统筹产业布局,避免恶性竞争。

  李鹏新要求,要强化转移就业,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有序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持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强化配套服务措施,帮助引导一批贫困群众实现从传统农民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要强化对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后续扶持,做好水、电、路、气、网等公共设施配套,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编辑: 加乘

强化责任落实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