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信息产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9-03-22 12:22:00来源:新疆日报

  去年,新疆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的收入分别实现300亿元、160亿元、225亿元。

  今年,新疆将实施APP培育工程,扩大工业APP应用规模,举办新疆APP创新创业大赛,面向装备制造等行业培育500个左右的工业APP。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实习生张静报道)计算旅行天数、规划行程路线、预计停留时间……每添加或删除一个关键词,系统就会在一秒内计算出一套最佳旅行攻略。

  3月16日,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旅投)信息化平台产品运营负责人赵京铭向记者演示了该公司今年刚上线的“发现新疆”旅游APP。借助手机APP打卡新疆,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加容易。

  在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像新旅投这样,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企业不在少数。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区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的收入分别实现300亿元、160亿元、225亿元。

  数据分析驱动智能应用

  “发现新疆”APP提供了人工智能行程规划助手功能,通过旅游达人发布的图片视频及攻略,利用人工智能行程算法创新科技的应用,一键生成心仪的旅游行程,自动串联旅行各要素。

  “最佳旅行攻略是基于底层数据,运用行程算法算出的精准答案。”赵京铭解释说,这里的底层数据包含显性数据和隐性数据。

  打开APP,界面显示的图片、场景等各种类型标签属于显性数据,显性数据项积累、计算得到的数据称为隐性数据,比如人文属性、游客轨迹、淡旺季波动等。“目前新疆可以做到200项隐性数据,超过内地水平。”赵京铭说。

  行程算法可以快速让游客在旅行前获得一个详细的攻略和指示。“这个行程算法会不断迭代升级,比如增加动态在途调整功能,最终目的就是得出全程优选的旅行方案。”赵京铭说。

  “发现新疆”APP不仅汇集了整个新疆地区的高分辨率地理位置信息数据,还能收集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行为数据,通过将上述数据过滤、分析后,为政府、景区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

  新旅投依托通信、遥感、导航三类卫星综合应用,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一带一路”旅游云平台两大体系建设,推进形成旅游产业和卫星应用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云平台根据不同客户群需求研发不同的赋能模块,为景区提供业务定制服务。这些赋能模块可实现配置化快速上线,也就是说,接入平台云的区县或景区景点可根据自身现实需求,选择景区监控、票务、导览、车辆调度定位等增值应用配置。”新旅投信息化总工程师王建波说。

  目前,“一带一路”旅游云平台正处于内部试运营阶段,即将上线运营。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在抢占数字经济高地的过程中,创新驱动成为众多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致力于数字油田服务的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有软件)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一核心基因,打造了数字油田上游业务咨询、规划、设计及解决方案的提供方和维护方,助力新疆油田建成数字油田。目前,该公司已申报计算机信息技术发明专利54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1项。

  “数字油田实际上是一个由网络、系统、数据、标准等构成的庞大复杂的信息系统。”红有软件董事长谈继强说,数字油田最大的特点就是油田实体的数字化。

  谈继强说:“公司在数字油田领域自主研发了由4个基础平台、4个辅助系统构成的油田信息集成平台,建成了涵盖勘探开发、经营管理等各个业务层面的百余套应用系统。

  基于数字油田的成功,红有软件正在向智能化油田、智能化城市进军,按照国家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作为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的要求,广泛开展云计算服务模式的研究和应用。

  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靠加大创新力度赢得广阔市场,其建立了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为巡边护边、应急救援、智能交通、社会管理等领域提供服务。

  “只要有一片蓝天,就能接收到信号,即便不依赖移动通信网络,也能实现信息交互。”该公司总经理杭玉华说,目前,北斗产品已在公共安全、智慧旅游、位置服务、精准农业等大众领域开始批量应用。

  产业深度融合进程提速

  数据交互融合正在催生一个又一个创新应用。

  如今,我区信息产业表现强势,新动能作用愈发凸显。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我区将以打造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改造提升我区传统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优

  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我区信息化建设。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明确,今年将持续指导和支持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等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完善相应优惠政策措施,加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地。持续指导和支持新疆软件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吸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聚集园区发展。

  同时,持续引导和推进自治区软件企业进入工业领域渗透发展,实施APP培育工程,支持工业APP应用发展,扩大工业APP应用规模,举办新疆APP创新创业大赛,面向装备制造等行业培育500个左右的工业APP。在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地区,配合相关产业园区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拓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业,积极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呼叫中心、信息服务外包等数字经济服务新业态。

编辑: 加乘

新疆信息产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