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要点印发

2019-05-14 11:0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2019年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要点》日前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印发。

  《工作要点》坚持“控制面积、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保障能力”方向,从完善政策设计、健全补偿机制、探索补贴方式、提升棉花质量、稳定生产能力、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要求,以打造国家优质棉花生产基地,提升新疆棉花产业竞争力,促进新疆棉花产业深度融合和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国家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过5年实践,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基本实现国家既定目标,为我国大宗农产品价格改革积累了经验、探索了新路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典型样本。

  2019年是第二轮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自治区将持续开展试点,在总结评估2018年棉花“价格保险+期货”、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工作基础上,修订完善2019年试点方案,积极探索棉花新型补贴方式,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强化棉花质量管控,规范加工企业皮棉包装,推行棉布外捆包扎方式,完善棉花质量追溯档案。

  自治区将推动建立交易市场,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已研究提出建立“新疆棉花交易市场”可行性报告,加快推进建设覆盖疆内疆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现货期货的棉花交易市场,提升新疆棉花在国内、国际贸易中的定价话语权。

  同时,促进棉花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棉纺织行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继续提高新疆棉花疆内转化率,推行“棉纺企业+棉花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联营模式,引导加工企业向上游农民合作社、下游纺织企业双向合作,探索农民合作社与纺织企业直接交易模式,密切农业生产与消费市场之间的联系。

  自治区将升级棉花信息平台,提升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建设管理水平,完善自治区监管棉花出库流向登记制度,运用信息平台大数据,编制新疆棉花数据分析报告。

  自治区将继续提升棉花品质。通过加强优质棉基地建设,引导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推进实施高标准棉田建设,逐步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联合生产等方式,促进棉花生产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持续提升种植管理水平,归并和推荐优质棉种,提高棉花品质一致性,提升棉花质量。

  对于补贴资金清算、兑付,《工作要点》明确,及时足额兑付补贴,并健全诚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棉花市场秩序。

编辑: 加乘

2019年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要点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