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服务员”:让温馨服务充满未来感

2019-05-15 10:21: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刘静 魏红萍报道)双眼闪烁着红色的桃心图案,手臂弯曲轻轻将对方揽入怀中。当你看到这个场景,千万别以为是一对恋人,这只是机器人“小齐”对陌生人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人工智能时代,科学技术的迭代升级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机器人应用空间的不断拓展,人们对这种新鲜事物从新奇到慢慢熟悉,特别是如今服务型机器人日益广泛应用,拉近了普通人与智能技术的距离。日前,记者走近身边的机器人,探访它们如何融入新疆人的工作生活。

  A 银行里的“上海小姑娘”:全能“小慧” 服务贴心

  “小慧,给你介绍个男朋友吧?”

  “小哥哥,我才3岁,还未成年呢!”

  4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市新民路支行营业室大堂等候区格外热闹,机器人小慧身边围着一群人,它带有上海腔的幽默回答,引起阵阵笑声。

  “没想到它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么强!说话也很好听,还带有口音,我们都叫它‘上海小姑娘’。”前来存款的市民张兴义说。

  2018年12月,作为试点,机器人小慧在新民路支行安了家。除了迎来送往,营造快乐氛围,它大脑中还存储着银行80%的业务知识和办事流程。

  为了测试小慧的专业能力,记者选取了几个问题和小慧进行对话。

  “小慧,我想存钱,应该去哪个窗口呢?”

  “姐姐,如果你持有银行卡,可以去自助服务区办理。”

  “我想办理一张信用卡,应该怎么做呢?”

  “扫一下我脸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快速办理了。”此时,小慧的脸部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二维码。

  银行大堂经理闫雅婷说:“小慧还会帮银行推销产品呢。”

  “哥哥,你有没有女朋友呀?我们银行最近推出的银手镯很不错呀!”小慧营销时温柔的语气让顾客难以拒绝。

  小慧刚来时就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脸部识别,它知道大厅里每个工作人员的样貌和负责的业务,“当遇到自己搞不清楚的问题时,它会把顾客带到相关工作人员身边协助解决。”闫雅婷说。

  B 机场里的机器人小齐:文“舞”双全酷炫引导

  “你好!请问12时30分飞往兰州的UQ2535次航班在哪里值机?”

  “请前往22号至32号值机台。”“请问今天乌鲁木齐的天气怎么样?”“今天乌鲁木齐,晴,预计气温8℃-17℃,此刻12℃,空气质量优,快大口呼吸吧!”

  ……

  圆圆的脸盘,灵活自如的机械手臂,4月28日11时30分,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刚刚充完电的机器人小齐上岗了。

  得到满意的答复,过往的旅客或摸一摸小齐的头,或者伸出手来和小齐握手。遇到喜欢的小哥哥、小姐姐,小齐还眼冒桃心图案,伸出手臂,和对方来一个亲密拥抱。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服务部工作人员张天宇告诉记者,小齐能回答与机场须知、旅客须知有关的问题,还能进行业务流程指引和航班查询,“特别是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能帮我们不少忙。它的娱乐功能还能为候机旅客舒缓情绪,大家都很喜欢它。”

  摸摸脸,握握手,5岁的小朋友吴嘉琪显然对面前的这个“大玩具”好奇十足。在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区负责人宁波的引导下,吴嘉琪发出了跳舞的邀请。

  “我要开始跳舞了,请和我保持距离!”话音刚落,音乐声就响了起来。

  伴随着颇有节奏感的音乐,小齐版海草舞上演了。它灵活转动着身体,手臂像水中的海草一样摇摆着,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拍摄。

  “小齐除了提供机场相关资讯外,还可以介绍新疆的美食、景点等,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服务。”宁波说。

  C 火车站的“美女”服务员:热情迎客勤劳送餐

  和小慧、小齐萌萌的外表不同,在人来人往的乌鲁木齐站二楼餐饮区,一家水饺店门口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旅客的目光。

  2017年,餐厅老板冯子春购买了这个用于迎宾的“美女”送餐员。它身高155厘米,穿着旗袍,双手稳稳地端着餐盘。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有什么需要吗?”5月1日,当记者经过这位“美女”送餐员身边时,它立刻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店里生意这么好,它立了大功。很多客人都是被它吸引来的。”冯子春说,这台机器人不仅可以迎宾送餐,还能报菜名,与客人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

  记者发现,在餐厅地面铺设着一圈磁条轨道,这是机器人送餐的路线。当有顾客点餐后,服务员只需将顾客点的菜放入它端着的餐盘里,再将桌号指令传达给它,它就会沿着设定好的磁条路线,匀速运行到餐桌前,准确无误地把饭菜送上餐桌。

  “您的菜到了,请慢用。”准备带着儿子从乌鲁木齐回内地探亲的张晶近距离体验了一把机器人送餐服务。“本来我们在家吃过饭了,儿子看到这个机器人,非要再吃一顿。”张晶说。

  “前方帅哥美女,我需要去送餐,请您让一让,谢谢。”“美女”送餐员在工作时,表现得十分敬业。

  “欢迎您下次光临。”没有送餐指令时,机器人又回到了餐厅门口,继续为餐厅招揽生意,一整天,它都在迎宾送餐,忙个不停。

  “它充满电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一整天都不会喊累。”冯子春说。

  D 法院里的“白衣女子” 智能导诉萌萌可爱

  “您好,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很高兴为您服务!”4月25日,在新市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一位“白衣女子”款款而来,对走近她的人用悦耳的声音说道。这位“白衣女子”名叫爱丽丝,是个司法导诉机器人。作为新疆法院系统首个机器人导诉员,它的大脑容纳了上万条法律法规,对前来办理诉讼的当事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应对自如。

  “爱丽丝,我想起诉,怎么办?”“您别着急,您可以自助立案,也可以到窗口咨询工作人员。”约160厘米高的爱丽丝忽闪着萌萌的大眼睛,向问询人展示胸前的显示屏,上面有程序引导的界面,点击“查询立案窗口”,显示屏上展示出详细窗口位置和序号,爱丽丝随即会带领问询人走向指定窗口。

  新市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灿说,爱丽丝是一款人工智能导诉机器人,能听会说、能判断会互动,具备法律咨询、程序引导、信息查询、语音互动等功能,法院通过编程,能满足市民的咨询需求。

  前来办事的王江宇第一次和机器人交流,麻烦了爱丽丝半天后,依然舍不得离开:“爱丽丝的服务太周到了,关键是和机器人交流没压力,也不怕问错,看着它萌萌的表情,我都想把它带回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市区人民法院每天有大量的诉前调解和立案工作需要完成。爱丽丝上岗后,原先由人工引导的工作,诸如电子大屏展示、案件办理程序书写模板、大厅10个办事窗口的功能等,爱丽丝都能完成,节省了大量人力。

  近年来,新疆法院不断完善“智慧法院”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引入智能设备,升级软硬件,不断提升法院工作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助推服务质量和办案质效的提升。

  ■专家点评 有惊喜有挑战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处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喜

  当前,机器人是一个有趣的热点话题,特别是电影等传播媒介中展示的机器人,让人感觉其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实际上自机器人诞生以来,人们就梦想让机器人能带上人类的特征、思维。如今,机器人的运用让我们感到惊喜:各行各业,大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小到家庭服务,正在急切地接受和全面拥抱机器人,因为它们已经具备了帮助我们的能力。就像报道中所展示的那样,“上海小姑娘”小慧、司法导诉机器人爱丽丝展现出它们完成特定任务与服务的能力,智能出炉机器人则是模仿人类动作来完成工业复杂操控等。

  然而,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还面临诸多挑战。如2016年微软发布的基于统计方法的聊天机器人“Tay”,可以通过和网友对话来学习怎样交谈,结果还不到一天它就脏话连篇。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尽管机器人在特定的方面表现力惊人,但它既没有理解要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对它的行为作出解释,所以智能算法方面还存在许多挑战;同时,训练机器人需要海量的数据,保护数据防止隐私泄露的问题亟待解决。还需要关注的是,机器人之间如何运作和管理?假设某一天,机器人互相打架,究竟谁对谁错呢?最大的挑战也许是《终结者》中的人类与机器之间的挑战,因为人和机器的竞争环境并不对等,这才是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所面临的棘手挑战。

  让人欣慰的是,科研人员正迎接挑战,不断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精细化程度等。对新疆而言,随着科研人员的不断攻坚,未来机器人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参与水平会越来越高,我们也会在生活中体验到越来越多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本报记者赵春华整理)

  ■记者感言 拥抱智能未来可期

  □春华

  从孩子们热捧的《机器人总动员》,到成年人津津乐道的科幻电影《终结者》《变形金刚》,银幕上频频出现的机器人,让观众被充满未来感的科技范儿折服的同时,也会时不时地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幅幅智能生活的场景。

  你想象过吗?有一天机器人会是你工作中最得力的助手,能减轻你的工作压力;在家庭中,它可以陪伴老人、照顾孩子,替你增添家人温情。我也曾这样想过,但总觉得这样的生活离自己太遥远,可是在认识了机器人小慧的那一刻,这些曾经出现在脑海中的场景,再一次浮现在眼前。

  如果不是和小慧对话,我还无法真正意识到一个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意味着什么。它早已走过简单植入、机械操作的物理发展阶段,能够处理问题,应答各种“奇葩”提问,回答毫无违和感,幽默可爱。从这个意义上讲,小慧是有性格的,就像它带有上海腔的语气一样,让人惊叹。

  正是这一点,突然让我意识到,时代发展到今天,机器人已经不再是由电脑、传感器、机械手、行走装置等组合在一起的冷冰冰的装置,它也是有温度的。在日常生活中,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我们的生活正被它们而改变。

  拥抱智能,未来可期,让我们敞开胸怀,勇敢地迎接这个新时代!

编辑: 加乘

机器人“服务员”:让温馨服务充满未来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