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首个升级版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2019-06-18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塔城6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6月18日,新疆巴克图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正式运营。这是全疆首个升级版的边民互市贸易区。 

改造升级后的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央广网记者张孝成 摄)

        在新的边民互市贸易区里,塔城居民戴金萍与家人合作租赁了三个商铺,代理哈萨克斯坦的农副产品和日用品。开业当天,面对络绎不绝的客流,戴金平着实忙碌了一天。她说,非常看好巴克图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新贸易区周边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通关更加便利,国内外旅游购物人群会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会越做越大。”


塔城边民戴金萍代理销售哈萨克斯坦农副产品(央广网记者张孝成 摄)

        新疆毗邻八国,有十九个一类口岸,先后开办了十个边民互市。去年八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综合全疆各互市贸易区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基础设施、资源禀赋及贸易开展情况,明确先行在北疆巴克图口岸、南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启动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发展试点工作。

        在辽宁省援疆资金支持下,塔城地区的巴克图口岸经过半年改造升级,建成了新疆乃至西北首个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新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已建成丝路文化商品城、查验交易库、二次交易库、中方哈方出入区服务用房及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项目,经自治区批复6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


哈萨克斯坦居民在巴克图口岸新的互市贸易区销售农副产品(央广网记者张孝成 摄)

        专程赶来参加运营仪式的新疆经贸厅副厅长段宝新介绍,试点中的巴克图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将组织边民以互助组形式开展互市贸易,努力建设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和进口商品集散地,形成以“以贸促工、以工兴贸、贸工互动”的良性循环,以此带动边民增收,增加地方税收,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口岸经济发展,实现稳边兴边。


媒体记者采访哈萨克斯坦旅游企业负责人阿依多斯(央广网记者张孝成 摄)

        巴克图口岸毗邻哈萨克斯坦,是我国常年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被誉为“准噶尔门户”、“中亚商贸走廊”。改造升级后的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区相较以往的边民互市有许多不同。突出表现在,进入新贸易区的商品不受金额限制,国内消费者每天可以购买8000元免税商品,哈萨克斯坦边民可以三日免签入市参观考察洽谈贸易。经营管理上,新的互市贸易区将突出边民互助经营,可增加3000人就业,对拉动塔城地区边境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将非常明显。

        新疆塔城地委副书记杨军生表示,借助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区的转型升级,塔城地区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铁路公路通出去和旅游边贸活起来两个关键,突出抓好建平台、强交通、活商贸、优产业、兴合作等重点,切实把沿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促进和实现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编辑: 罗成

新疆首个升级版的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6月18日,新疆巴克图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贸易区正式运营。这是全疆首个升级版的边民互市贸易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