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办法书记”李金生:为村民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

2019-07-07 22:34:00来源:
    央广网7月10日乌鲁木齐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陈卓然)阿黑哈提是新疆伊犁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库克拜村村民,记者见到他时,正高声朗诵自己写的诗,在读到“曾经,苦日子怎么过的,我站在高处深思,而今才过上了好日子”这句时,阿黑哈提看向了坐在身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生,说了一句:“谢谢李书记!”
    每当阿黑哈提谈到现在的生活,他总是高兴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养了五十只羊,每天都能收获七、八十枚鸡蛋……”幸福的生活正如诗中所写到的那样焕然一新。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歌颂生活的农民诗人,却在早年遭遇亲人离世,亲自抚养弟弟和侄子,这让他感到伤心忧虑,生活困难。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生在了解阿黑哈提家的情况后,主动与他结对认亲,真情、真心帮助他。
    阿黑哈提所在的库克拜村坐落在天山深处,“没有水、没有电,交通、信息闭塞”曾经是这里的生活写照。李金生看在眼里,下定决心要改变这里贫困落后的面貌,他说:“困难总能够克服,既然来了就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认真对待工作。” 
李金生在牧民家中(央广网见习记者 陈卓然摄)
    要想富、先修路。这些年,李金生奔波于县、乡、村三点之间,申请道路、学校、安全饮水、富民安居等项目。在他的努力下,自2014年以来,村里铺上了30公里长的柏油道路,村民们住进了新盖的279套安居房,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电视节目,村里还翻修扩建了小学和幼儿园。
    谁家有个事儿,李金生都会想办法去帮忙。阿黑哈提说,有一次侄子的腿骨摔断了,当时没钱医治,李金生知道后第一时间送去了2000元。村民扎瓦娃提汗的儿子、儿媳妇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李金生便常去看望他们,申请低保,减轻了负担。村民尼斯布汗身体残疾,常年多病,李金生以买鸡蛋为由多给老人一些钱。
    李金生主动申请留在库克拜村,一干就是6年。不管是村发展,还是村民家,在遇到一个个难题时,李金山总是用真心用真情,去克服去解决。村民民们还送给他一个“办法书记”的名字。他说:“帮助村民脱贫工作是一个考验,更是一种责任。自己要多跑腿、多修路,为库克拜村的村民出点子、想法子和找路子。”
    如今,库克拜村不仅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外出务工的意愿也很强烈。2018年,全村外出和就地务工的村民有300多人,而今年以来,前往疆内外务工的村民就有309人。2017年,库克拜村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评估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
李金生在与牧民交谈央广网见习记者 陈卓然摄)
编辑: 罗成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办法书记”李金生:为村民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

“我们都是一家人!”库克拜村的村民阿黑哈提开心地说,他向大家高声朗诵着自己所写的诗“苦日子怎么过的,我站在高处深思,而今才过上了好日子.”,当他念到这一句时,自然地看向了坐在身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生,说了一句“谢谢李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