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开两季吐芬芳 薰衣草铺就增收致富路

2019-07-07 22:36:00来源:

    央广网7月5日乌鲁木齐消息(记者吴卓胜 见习记者陈卓然)“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近日来到北疆伊犁,记者走进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基地——霍城县科古尔琴薰衣草种植区,参观“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了解芳香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伊犁河谷北端的霍城县与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并称为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使薰衣草花开两季种植地区。目前,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达5.4万余亩,是全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
    新疆解忧公主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珂介绍:“霍城种植薰衣草具有天然优势,就是花开两季。基地通过引进、培育多个薰衣草品种,现已形成集薰衣草种植、加工、销售以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出了包括干花、精油、个人天然护理用品、香薰家居饰品在内的多系列精深加工产品种类,精油年均产量可达40吨。同时,薰衣草旅游业也带动了终端产品的销售,薰衣草休闲观光业年接待游客55万人以上,终端产品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产品更销往法国、日本等国家。”
    从引进、选育到推广,霍城县薰衣草实现了规模生产和标准化种植,以一、二、三产业组合联动运营模式,打造出紫海云天的花海美景,实现了从“农田变花田,看客变游客,土地变景区”的纵深花海转变,旅游扶贫成为霍城县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薰衣草的推广种植以产业带动的形式,让周边乡村越来越多的农民“端上旅游饭碗,摘掉贫困帽子。” 
   

盛开的薰衣草花田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 摄)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以往的农产品种植以玉米,甜菜为主。近几年,通过借助独特的地理优势,四宫村充分挖掘薰衣草资源,扩大薰衣草种植面积,发展深加工产业,将村子打造成了一体多元产业发展的薰衣草农场,帮助农民脱贫增收。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表示:“农户收入来源主要有四项,一是种植户的直接收入,薰衣草种植年收益达3000-5000元/亩,是一般农作物收入的两到三倍;二是薰衣草基地内流转土地的农民,在获得土地转包费的同时,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入。三是观光旅游带来的收入,截至目前,仅薰衣草的观光游客已达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四是通过薰衣草产业链带动1.5万人就业。通过这些增收致富途径,能够保证农民有个稳定的收入,长远的发展,让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薰衣草产业带来的实惠。” 
   

薰衣草庄园里采集的花干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 摄)

    从贫困村变成幸福村,薰衣草经济成为了霍城县的一张鲜艳的名片。四宫村薰衣草种植大户马陵飞说:“10年前,村子人均收入大概在6000元左右,现在足足有2万。种植薰衣草以来,一公斤平均能收到450块到600块的价格,每亩地能有8到10公斤的产量。合作社还帮我们购置了提炼精油的设备,我们可以自己制作花干,炼制精油,通过网络推广自己的产品,带来更多的收益。”
    近年来,随着薰衣草产业的迅猛发展,薰衣草特色资源转变为优势资源的进程大大加快。霍城县通过策划举办“新疆薰衣草文化旅游节”,大力推进了“中国薰衣草之乡”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出一条集花卉植物观赏、芳香产品体验和香草民宿文化为一体的薰衣草紫色产业链。“民宿+旅游”的发展模式,不仅让游客欣赏到独特的美景,更让当地旅游产业更具前景。
    来自湖南的田群芝来到新疆后,便喜爱上了这里,决定将民宿开在薰衣草花田旁。“民宿6月开业以来,接待了100多名游客,目前7、8月份的房间都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准备明年在周边开设第二家民宿。希望全国的游客都能来到新疆赏玩薰衣草美景,感受这里靓丽的色彩和醉人的芳香。”田群芝向记者说到。
    新疆薰衣草产业铺就了一条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在薰衣草花期,游客络绎不绝,充满色彩的花田里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香气。从农田变花田,花开两季的霍城县薰衣草庄园里,盛开着无数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民宿老板田群芝正在接受采访 (央广网见习记者陈卓然 摄)

编辑: 罗成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开两季吐芬芳 薰衣草铺就增收致富路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伊宁,来自中央及疆内的媒体代表受邀前往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基地——霍城县科古尔琴薰衣草种植区,参观“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了解芳香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