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加大南疆水利建设支持力度 滋润片片绿洲

2019-07-09 10:1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8日电 题:中央加大南疆水利建设支持力度 滋润片片绿洲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张晓龙

  季夏时节,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积雪逐渐消融,汇成万千径流,注入新疆片片绿洲。近年来,中央加大对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水利建设支持力度,开工或建成一批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破解当地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化解干旱区农业生产、生活与生态用水需求矛盾,为彻底解决南疆贫困问题、改善农牧区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打下了基础。

  2019年,中央下达8.3亿元用于支持阿尔塔什、大石门、大石峡等南疆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并投入17.7亿元支持新疆13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建设,其中80%向缺水严重的南疆七大灌区倾斜。

  通过近年来新建一批重大骨干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新疆南部沙漠边缘的片片绿洲得到高效“滋润”。

  从喀什市向西165公里,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夹缝间,静静伫立着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这座山区控制性工程,是2015年国家172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新疆“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在国家支持下于今年1月建成,填补了喀什噶尔河流域重要河流克孜河没有控制性工程的空白。

  “从坝顶到喀什市,直线距离仅80公里,但落差达500米,相当于在喀什头上悬着一盆水,一旦有山洪,冲击力非常可怕。”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艾尔肯·阿布力米提介绍,为了防范洪水,过去地方政府只能组织大量农民砍树堆土,建设临时性防洪工程,但因抗洪能力极低,年年修,年年冲。

  总投资17.3亿元的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一举将流域抗洪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为下游担起抗洪重任。对于克孜河灌区237.45万亩耕地来说,这一枢纽工程2.62亿立方米的总库容,能有效调蓄山区季节分配不均的水资源,下游120万群众因此受益。

  作为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南疆四地州处干旱区,水资源季节性分布严重不均。南疆重要河流叶尔羌河,夏季水患严重,洪水长期侵扰流域内的240万群众。叶尔羌河上游、昆仑山深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正建设于此。作为新疆在建最大水利工程,该水利枢纽预计在本月末下闸蓄水。

  总投资109.86亿元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总库容22.04亿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达651.47万亩,基本等同于下游整个叶尔羌河灌区的面积。工程建成后,下游灌区灌溉保证率将从目前50%提高到75%,并将有效保证塔里木河的生态供水。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资料显示,大坝等主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可将叶尔羌河下游重要防护对象的防护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建成后的水利枢纽将如一双巨手,“驯服”叶尔羌河,侵害群众千百年的水患有望解决。

编辑: 罗成

中央加大南疆水利建设支持力度 滋润片片绿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