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疆工作巡礼】万里援疆民为先

2019-07-10 11:1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住上了安居房、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自来水、享受着更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因为援疆支持,这些“红利”正成为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标配”。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启动以来,19个援疆省市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成一批安全饮水、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因此受益。

  没有一种成果,比群众的灿烂笑脸更丰硕;没有一种使命,比人民的幸福梦想更崇高。回望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对口援疆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一笔笔真金白银、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成为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最美底色。

  安居工程暖民心

  七月,正是新疆瓜甜果香的时节。走进墨玉县老城区,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修葺一新,统一的浅赭色外墙整洁又漂亮。

  古丽米拉·吐尔逊靠在门前跟邻居聊天,身后的家窗明几净。“这里曾经是棚户区,住房和商铺大多是笆子房,道路狭窄,污水横流,苍蝇蚊虫缠着人飞,现在的生活条件多好啊,不打扫干净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帮我们盖房子的北京援疆干部。”她说。

  2015年以来,北京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请来北京城市规划等领域专家,摒弃大拆大建的传统城市改造模式,对墨玉县老城区房屋进行了加固改造,统一房屋外立面风格和色调。

  改造方案不仅完善了供水、排水、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设施,提升了群众居住品质,还将保护街区历史风貌和促进旅游、餐饮业发展相结合,使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住房条件改善了,援疆省市还帮助贫困户改造庭院,发展畜牧养殖、果蔬种植等特色经济。

  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乔拉克村,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田的生产生活场景,让村民肉孜·土尔第感到很幸福。相比往年,他家新添了几十只羊,栽种的新梅也长势良好,增收不成问题。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广东省实施的“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庭院经济模式。

  该模式推广以来,通过发放补贴带动贫困农户进行庭院改造,构建绿色立体循环圈,使农户庭院利用率从不足30%提高至85%以上。

  一砖一瓦暖民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资金累计支持建设安居房230余万套、游牧民定居房12万余套,并同步做好两居工程水、电、路、气等配套工程建设。

  绘就美丽乡村图

  美丽乡村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

  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村民多力坤·吐逊看来,就是村里现在的模样——大家住进了安居房,村里建起了民族团结广场、乡村大舞台,村道不仅全部硬化,还起了跟城里一样的街名;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晚,垃圾箱50米就有一个,大家都不随便扔垃圾了……

  7月8日,多力坤告诉记者,村容村貌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他和妻子开起了风情园,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车,最近生意可好了。

  而在两年前,阿伦渠村还是另一番模样:破旧房屋多、环境脏乱差、垃圾靠风刮。

  今昔变化的背后,是河北省对口支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实施的38个基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是城乡差距最直观的表现,也是农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各援疆省市围绕解决涉及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农村饮水、道路、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辽宁省为托里县贫困乡村建设供水管线、村巷道及暖圈和合作社等设施;

  ——河南省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建设居民道路、电网、给排水、集中供热设施。

  ……

  如今行走在新疆广袤的农村,可以看到乡村医疗、教育及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口援疆工作。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新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分别达到89.59%和89.97%。

  转移就业天地宽

  7月9日,皮山县安徽工业园里一如往常忙碌。来自皮山县固玛镇托格拉艾日克村的包装工人阿布都拉·麦麦提明如今已成长为企业的岗位能手,每月工资3500元。他信心十足地说:“去年我把老婆、孩子接到了皮山县城,现在孩子送到了县城幼儿园。我打算在厂子好好干,多挣钱,过段时间再买辆小汽车……”

  一年多的时间里,在翰博高新材料(合肥)股份有限公司就业的茹柯耶·阿布力来提已经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存了一些钱,正安排家乡的亲人来安徽旅游呢。

  茹柯耶毕业于和田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受益于安徽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实施的“和田皮山千人赴皖务工计划”,她毕业后在合肥市实习并在当地就业。

  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前往内地城市实习、就业,阿布都拉和茹柯耶命运改变的背后,是安徽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思路产生的化学反应。为全面提升和田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安徽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投入6500万元设立皮山县就业创业引导资金,加强创业就业引导和职业技能训练,让转移就业人员实现从“打工”到“凭技能吃饭”的转变,并组织转移3111人赴皖务工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各援疆省市抓紧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上海市实施“沪喀职教对口帮扶全覆盖行动计划”,采取“学校+企业+行业”模式,重点打造10个当地空白和市场急需的专业;

  江西省打造“一核多极”式就业服务站模式,推动南昌“江西对口支援阿克陶县就业服务站”及福建、广东、浙江等分站建设和南昌、九江就业劳务输出实训基地建设;

  湖北省征集本省22个事业单位岗位、160个国有企业岗位,开展送岗进疆活动。

  ……

  民生最重是情怀,万里援疆民为先。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19个省市的援疆力量如春潮一般涌入天山南北,带来喜人变化。这场跨越千山万水的心手相牵,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留下最美的印记。

编辑: 加乘

【援疆工作巡礼】万里援疆民为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