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落实社保降费政策两个多月为企业减负15亿元

2019-07-15 13:03: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自2019年5月自治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以来,我区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仅养老保险就为企业减负15亿元,社保费率红利初显。

  据了解,5月1日起我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养老保险费率降到16%,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有助于降低用工成本的利好举措。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巴州供电公司拥有职工1600余人,今年前4个月平均月缴纳养老保险357.2万元。该公司总会计师史小平介绍说:“经过仔细测算,降费后我们公司每月缴纳养老保险费用降至299.8万元,今年5月至12月预计可减少养老保险社保费用484.8万元,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再加上继续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费率,一年下来降费率政策能为公司减负近650万元。这对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内部活力起到很大作用。”

  人力成本是影响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受经济环境影响,人力资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制造业企业研发等发展资金,不少企业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薛斌介绍说,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此次出台的社保费降率政策,为和他们一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薛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公司有员工2800余人,每月仅养老保险就需缴纳500多万元,社保降费后,每月可节省55万余元,一年下来可为企业减负660多万元。“社保费降率不仅意味着成本降低,企业还可根据公司发展实际,把省下来的‘费’更多用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提高薪资待遇上,以期稳定用工规模,提升用工质量,激发生产经营活力上。”

  在阿克苏地区,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用降费省下来的资金为20位优秀员工颁发了奖金。今年22岁的帕孜莱提·艾合买提获得了500元的奖励,她告诉记者:“我在公司上班已经一年了,每月工资3500元,这次公司给我奖励了500元,我特别开心,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智慧农机制造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永丞介绍说,目前,该公司有参保职工105人,5月1日起执行新的费率后,每月将少缴纳1万元左右的保费。“企业将建立相应的奖励措施,也会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员工培训,真正把党和国家的这项好政策惠及到所有员工。”吴永丞说。

  自治区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孙战学介绍说:“目前我区社保费降率政策在各地如期平稳落地,此次降费政策受益面广,幅度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决心。”据介绍,此次降费政策落实两个多月已为企业减负15亿元。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稳步推进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完善社保缴费信息平台,跟进政策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编辑: 加乘

新疆落实社保降费政策两个多月为企业减负15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