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强化三个转变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2019-08-16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5日消息(记者加乘)2019年以来,自治区“美丽庭院”建设以强化三个转变为推动力,开展“百村万户”推选工作,逐步将创建活动从22个深度贫困县(市)扩展到全区乡村。截至目前,1100个试点贫困家庭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参与创建活动的幸福感明显提升;妇女和青年就业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专项组注重项目引领,以强化自身形象转变;强化生活方式转变;强化思想观念转变;三个转变为重点,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强化自身形象转变,让贫困妇女和青年从“头”开始,开发了“靓发屋”项目。自治区妇联在南疆四地州1962个深度贫困村,每个村建立了一个美容美发店——“靓发屋”,在南疆四地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出经营“靓发屋”的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收。

  王丽霞说:“从专项组在南疆四地州1962个深度贫困村实施“靓发屋”项目可以看出,贫困户申办积极,到“靓发屋”学习人数逐步增加。在南疆建立的2811家“靓发屋”中,参加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的妇女近万名,直接就业妇女4617名。”

  专项组通过强化生活方式转变,让贫困妇女和青年文明起来,开展了“家庭学校进农户”培训。以“理论学习+技能实操”的培训方式,进行家庭教育、妇女维权等10个专题的宣讲。目前,已在南疆四地州的45个贫困村开展培训,参加技能培训的有2168人,宣讲受益的有37556人。

  强化思想观念转变,让贫困妇女和青年开阔眼界,组织了“共青团网上夜校”活动。自治区团委编辑出版了《教你学国家通用语言》教材,用于夜校培训。目前,教材使用量已突破50万册,直接覆盖农村妇女和青年150万人次。

  王丽霞说:“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宣讲、手把手传授技能,使南疆贫困家庭的居住环境美化、卫生健康意识、文明礼仪修养有了较大提升。在创建活动中突出对家庭教育、科学育儿教子理念的传播,引导贫困家庭学习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妯娌之间、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促进家庭和睦和谐。同时为贫困家庭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 加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强化三个转变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