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乡村建设 振兴乡村旅游

2019-08-19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8月 18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李燕 张亮)近年来,新疆伊犁州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对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村镇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丰富多样的伊犁色彩,还促进了乡村旅游经济振兴。

  这个周末,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游客不断,来自疆内外的游客纷纷选择来到这里感受美丽乡村的美景,夜晚住在森林花丛中的小木屋中,让人不由得心旷神怡,游客玛合帕丽?达吾肯告诉记者:“给人的感觉特别舒服,有山有水环境环保的也特别好,来到这里玩的挺开心的。”

  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当地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组织发动下,去年村里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开辟特色旅游项目,建起自驾车营地,建有木屋近 80 套,玻璃星空屋 11 套,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发展成为旅游度假首选的美丽乡村。

  特克斯县广播电视台驻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工作队副队长穆志伟说:“今年我们通过这个全域旅游,旅游+ 等一系列的旅游措施,让老百姓的收入能够人均增收达到 100 元以上。”

  进入夏季,很多游客选择前往尼勒克县克令乡牧民定居点感受美丽乡村的田园美景,一家人一起住毡房、吃哈萨克美食,当地农家乐经营业主古丽太?吐力别克告诉记者:如今是旅游旺季,农家乐每天游客不断,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我们这个地方的环境好,路好、空气也好,然后内地来的、我们本地的客人都喜欢这个地方,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古丽太?吐力别克说。

  在尼勒克县克令乡,像古丽太?吐力别克这样的牧民通过自家养的牛羊、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发展农家乐的共有70 多家。尼勒克县克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加尔肯?叶了斯介绍说:“他们每年的收入平均都在五万元以上,同时我们本乡的贫困户和农牧民群众有 300 余人在从事这个行业增加收入。”

  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尼勒克县还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等举措,深入挖掘民间传统民俗、工艺及其美食资源,着力开发集观光、采摘、垂钓、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旅游项目,逐步推动全县农牧家乐旅游服务向产业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尼勒克县文旅局干部李翔宇说:“现在也是依托全县 640 余家农(牧)家乐、 42 家星级农牧家乐,从业人员已经突破了上万人。”

  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也依托距离火车站近的地缘优势,邀请北京的旅游创意公司,为村里的86户村民房屋进行改造,引导村民发展民宿自主创业。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村民牛忠良说:“餐饮民宿按市场和游客需求来规划,而且现在开始游客也慢慢多了,我也希望能挣更多的钱。”

  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党支部书记伊力夏提?阿克木江说:“我们已经成形的有一家美食街,还有七个农家乐,和我们已经成型的四个精品民宿,通过这些产业,一方面是带动我们辖区的经济,让我们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让他们有收入。”

  今年伊犁州进一步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化乡村环境,开发旅游资源,形成精品旅游线路,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截至7月,州直累计接待游客 3072.97 万人次,同比增长 67.6% ,实现旅游收入328.51 亿元,同比增长 83.62% 。其中国家星级以上标准的农家乐就有 491 家,民宿 1151 家。 伊犁州文旅局规划处干部王涛说:“今年要加大在民宿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投入,更好的进行基础设施环境改造和建设,让所有的农牧民能够在家门口干上旅游活,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

  这里诞生了,世界著名小夜曲《草原之夜》

  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小白杨》

编辑: 加乘

美丽乡村建设 振兴乡村旅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