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2019-08-20 16:25: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严禁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严禁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严禁专利代理“挂证”行为……针对专利代理行业乱象,新疆将推进深入实施“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8月19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新疆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7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2年的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网络监测、实地检查、举报投诉等方式,对专利代理行业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专利代理市场环境。

  专项行动整治范围包括: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利代理“挂证”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对存在违规的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依法处以警告、整改、罚款等处罚,严重者将撤销执业许可证。对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的,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举报投诉电话为:0991-2811924,2811409。

  近年来,新疆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都在10%以上。当前在新疆执业许可备案的专利代理机构有12家,其中代理分支机构5家。目前,新疆专利代理市场整体情况是好的,但是,“黑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接到举报,个别企业以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名义,违规开展专利代理业务。

编辑: 加乘

新疆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