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38.9万名专任教师喜迎教师节

2019-09-11 11:28: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同学们,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的面积有多大?炮弹发射的轨迹是什么状态……9月10日,杨帆像往常一样走进高一(1)班教室,为学生讲授数学课。

  杨帆是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一名数学高级教师。杨帆说,函数的概念同学们比较难理解,所以上课时引入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知识,来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新疆38.9万名专任教师在工作岗位上迎来自己的节日,杨帆,是其中一名专任教师。

  如今,在三尺讲台上工作了35年的杨帆,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和学生都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杨帆说。

  1985年,杨帆从湖南一所师范类大学毕业后,凭着满腔热情来到当年的吐鲁番铁路职工子弟中学教数学。

  “那时候冬天教室没有暖气,我们师生自己捡木柴、自己烧炉子。”杨帆回忆说。

  最让杨帆深有感触的要数“油印试卷”。“那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更没有打印机,我们要出一套试卷十分不容易。”杨帆说,为了给学生出一套试卷,杨帆不仅花很多时间选题,还要再用蜡纸一笔一划地刻出来,再小心翼翼地油印出来。“现在出试卷,可以用电脑打印,还可速印,出一套试卷半小时不到就好了。”杨帆说

  近年来,我区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壮大,队伍素质显著提升。自治区教育厅数据显示,我区现有专任教师38.9万人,比上年增长3.47%。

  “随着教师地位不断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教育行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实验小学教师王敏说,“仅我们学校从2017年以来就新进了50多名年轻教师。”

  优质师资增加,校园硬件也不断提升,王敏说,自己上小学时,计算机还没有进入校园,上了初中之后才开始真正接触一些电脑知识,现在的学校条件越来越好,学生们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多媒体资源,学校的班班通,可随时让学生享受内地优质教育资源。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在中小学校里,衡量一个老师的专业素养够不够硬,“特级教师”是最高的评价。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我区于1994年启动特级教师评选工作,目前我区在职在岗特级教师有350余名。

  以前,中小学教师到副高级就遇到了“天花板”。如今,中小学教师也能评“教授”,这一举措让更多老师有了动力,干事业有了奔头。

  2012年,自治区启动“正高级”中小学教师评审试点工作,到今年,我区累计评选三批共230多名“正高级”教师。

编辑: 加乘

新疆38.9万名专任教师喜迎教师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