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2019-09-19 17:46:00来源:新疆日报

  ——追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通讯员买买提 · 艾依提报道)9月17日,生前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艾热提 · 马木提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从警27年,艾热提历任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将生命定格在了46岁这一年。

  “艾热提局长是带着他的初心和使命离开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对在艾热提之后继任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的木塔里甫 · 麦麦提来说,艾热提不仅是和他一起出生入死十几年的兄弟,更是他从警道路上的“引路人”。

  艾热提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被批准为烈士。2016年12月,当选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英雄”。

  勇担责任:危险时刻冲锋在前

  1989年,毕业于新疆人民警察学校(现新疆警察学院)的艾热提,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以来,艾热提先后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并荣获“全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荣誉称号。

  战功累累的背后,是一根根“啃”下来的硬骨头、一个个“拼”出来的答案。

  时间回到2016年夏日的那个午后。

  时任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艾热提获得消息:在皮山县某地可能发生危险事件,他迅速组织警力出发。谁也不曾想到,这一次他没能像以往一样凯旋。

  从派出所到皮山县公安局,每当危险出现,第一个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潜在危险的总是艾热提。“我经验丰富”“你的孩子还小”“我们不好跟你的父母交代”……艾热提总是为他的战友、同事考虑,却常常忘了自己家里尚有3个女儿需要父爱的呵护。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为人和善、工作认真、勇敢坚强,是一位英雄、一位伟大的父亲。”追随父亲的脚步,大女儿古丽米热 · 艾热提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她自豪地说,“父亲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还在,他的谆谆教诲一直鼓励我前进,我也要做一名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完成父亲未完成的心愿。”

  誓言铮铮:激励后人继续前行

  艾热提心里始终装着一个誓言、一个任何困难任何疾患都难以阻挡的承诺——忠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鞠躬尽瘁、义无反顾。参加公安工作后,政治立场坚定、性格勇敢顽强、工作认真负责的艾热提,很快就投入到与“三股势力”的斗争中。

  2013年,木塔里甫 · 麦麦提刚到派出所工作时,整整3个月艾热提都没有安排工作给他,这让木塔里甫很着急。于是,木塔里甫就主动要求与老民警一起办案,学会了很多业务知识。3个月后的一天,艾热提和木塔里甫谈心,并告诉他,之前都是在观察他,看他是不是有上进心、事业心,同时也在观察他的长处和性格特点。

  “他什么工作都带头干,对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只要有不懂的,他都能耐心地给我解答。”木塔里甫回忆说,“这样的所领导、老大哥,怎能不让大家由衷地尊敬呢?”

  “艾热提局长就是这样,有危险的时候总是第一个上。”木塔里甫说,“虽然他已经牺牲,但他的身影永远在我们脑海当中,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爱民情深:总把群众放在首位

  艾热提牺牲的消息,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他生前工作过的科克铁热克乡和县城里的许多群众自发赶来参加他的葬礼。

  葬礼上,科克铁热克乡库木艾日克村村民托合提买买提 · 赫依提和儿子麦麦提 · 托合提买买提早早赶到现场,他们泪流满面,悲痛难忍,“艾热提局长对我们家有恩,他也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今天是来送他最后一程的。”托合提买买提说。

  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地震,科克铁热克乡很多房屋倒塌,托合提买买提一家四口人都被困在房中,情况十分危急。艾热提到达现场后,迅速组织救援,亲自上阵救出一家人。地震当天,艾热提带领民警从废墟中救出20余名群众,疏散群众5000多人次,抢救群众财物价值10余万元。

  “其实,艾热提的家也受灾了,但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托合提买买提回忆道,“在危难关头,他总把工作和群众放在首位。”

  帮麦麦提 · 阿吾提老人更换新电表、送余九利去医院医治……艾热提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深爱着这方水土和生活于此的群众,群众对他的评价出奇地一致:好人、好警察。

  艾热提在工作中一直恪守“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的原则,正因如此,他靠人格和实绩,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民心,在人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永远屹立的丰碑。

编辑: 加乘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