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单内陆进口TIR运输在乌鲁木齐清关交付客户

2019-09-22 2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2日乌鲁木齐消息(记者张孝成)9月21日上午,我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在乌鲁木齐清关并交付客户。标志着乌鲁木齐与欧洲国家之间继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三种运输方式之后形成了“中欧第四物流通道”。

  这单TIR运输货物为15吨汽车润滑油。货物从法国出发,途经德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9月20日从新疆阿拉山口入境国内,9月21号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全程8100公里,这次测试“门到门”运输用时13天,测试正常后10天内就可抵达。

  据了解,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是目前世界最主流的国际道路运输公约。公路承运人持国际通行的TIR手册,从起运地到目的地,沿途除验核海关封志外不受其他海关检查,每次运输提供最高10万欧元的海关税费担保,运输企业沿途不需要再缴纳其他形式的海关税费担保。

  我国2018年正式启动TIR国际运输,新疆是全国首批列入TIR试点的省区,前期这类运输只能在边境口岸交货。截至今年8月底,新疆共办理TIR业务339票。

  受限于此前规定,TIR运输不能深入我国腹地,难以充分发挥TIR“门到门”的运输优势。今年6月,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TIR运输。这次,乌鲁木齐首次实现了TIR运输突破口岸,进入内陆城市清关并交付客户的先例。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东亚及东南亚代表处经理王冉说:TIR公约作为联合国多边框架下运行最成功的国际运输公约之一,能够帮助企业平均节省80%的通关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7000公里以上的中欧间公路货运时效缩短到两周左右。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春雷表示,今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TIR运输业务蓬勃发展,服务更多新疆本地企业,畅通与欧洲“门到门”跨境公路物流通道。

编辑: 加乘

我国首单内陆进口TIR运输在乌鲁木齐清关交付客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