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李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

    在结对亲戚——喀什麦盖提县昂格特勒克乡托万昂格特勒克村村民阿孜古·阿比里孜眼中,哥哥——麦盖提县水利局干部史新龙,是个热心肠,每次来家里,都会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阿孜古·阿比里孜:家中灯泡坏了帮我更换,看到水龙头漏水及时帮我更换水龙头,今天也过来帮我种菜。他像亲哥哥一样关心我。

  现在,新疆已有112万多名干部职工与169万多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族工作二处处长、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张保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3年来,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了基层各族群众,助推了脱贫攻坚,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呈现出从“单向走访”到“双向走访”、从“单向解难”到“双向关爱”的生动局面,已成为一种新时代社会风尚。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结亲干部还注重找准群众困难的“结”,把好群众需求的“脉”,第一时间将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到位。截至今年8月底,全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累计走访各族群众7960多万户次;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实事好事1691万多件。

  真心换真情,凝心聚合力。新疆各单位、企业以及19个对口援疆省市,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汇聚了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自治区党委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芳:“民族团结一家亲”最大的作用就是为我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找到了路与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族团结不再是口号和理念,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现在新疆已经营造出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村村都是民族团结示范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