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我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伟大。特别是看到新疆彩车上高科技的‘大石榴’,特别惊喜、特别自豪!”10月7日,吐鲁番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努尔丁·沙塔尔激动地说。

  努尔丁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国庆前夕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

  按照安排,国庆当天6时代表们从酒店出发,努尔丁凌晨3时就起床了,“激动得睡不着,从得知要参加观礼活动的那一刻起就心潮澎湃,浑身被幸福的感觉包裹着。”

  努尔丁说他一遍又一遍对着镜子整理参加观礼穿的衣服,5时就等着出发前往天安门广场。他坐在西临观礼台1区5台13排157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和他一样,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

  “庄严威武的阅兵仪式带给我极大震撼,我为祖国感到自豪。群众游行将气氛推向高潮,长安街上游行的队伍和道路两边观众几乎连成一片,整个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大家兴奋地唱歌,使劲地挥舞国旗,这个场景让我热泪盈眶。”努尔丁说。

  努尔丁告诉记者,通过现场观礼,他更加深刻地懂得祖国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今天的美好生活更要倍加珍惜。“今后我要继续发挥余热,进一步履行党员义务,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各族群众,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反对民族分裂,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70岁的努尔丁与新中国同龄,他收藏创办了“努尔丁书屋”“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被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各族群众称为新时期的“库尔班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