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贫困人口住危房历史基本结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自治区计划完成9355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任务,截至9月底已全部竣工,自治区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基本结束。

  按照《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建设任务,自治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既定扶贫标准,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2016-2018年共完成35.81万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任务。

  “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有效解决了经济困难群众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高峰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加大计划、任务、资金倾斜力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尽管搬进新房已经3个月了,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加马力·伊斯拉木还是成天乐得合不拢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他不仅住进了新房,村里还趁着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热潮,成立了建筑施工队,他通过参加建筑技能培训,学会了盖房子的技术。“我现在有技术、有活干、有钱挣,走到哪里都不怕被人看不起。”加马力·伊斯拉木说。

  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集中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群众外出务工难,加之自然条件恶劣、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等原因,脱贫难度较大。自治区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鼓励引导农牧民以劳动力本地转移、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等方式参与安居工程建设,一部分建房农户逐渐成长为农民工匠,有效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

  与此同时,自治区还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助推新农村建设。通过整合各类资金,强化“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功能齐全、生产生活方便的新农村,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旧面貌;通过培育庭院经济,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到了“建一片新房、成一片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