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2日消息(记者 加乘 通讯员 马少宾)10月22日,由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公安厅和司法厅联合举办的全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市开班。

  为期两天的培训围绕着药物滥用和药物滥用监测、药物成瘾的预防和治疗、麻精药品监管与药物滥用监测等内容进行,来自卫健、公安、司法系统药物滥用报告单位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的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药物滥用监测是国家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有助于科学地认识和评价全区毒品滥用情况,预测毒品滥用趋势,为政府制定禁毒政策、加强禁毒和麻精药品监管提供重要依据。

  药物滥用监测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都是药品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药物滥用监测有别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前者是发现和登记人群中非医疗目的用药的药物滥用(吸毒)者,适用于处理社会问题;后者是发现和监测临床应用药物的不良反应,适用于处理医药学领域的问题。加强药物滥用监测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刻不容缓,两项工作必须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全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提高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整体水平,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钰祥提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是一项关系全社会的民生工程,需要公安、司法、卫健和监管部门的共通参与,跨部门跨系统的沟通协调尤为重要。各监测机构要适应发展形势,增强业务水平,要转变思想观念,稳固报告数量,提升报告质量,要落实网格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事业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