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11时46分,D2712次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79件、1052公斤高铁快运货物随车出发,12小时后抵达兰州西站,部分货物还将通过兰州至西安的高铁列车进行转运,运往西安。

  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童晖介绍,今年“双11”,利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之间的高铁动车,打通三地电商企业物流运输通道的“丝路高铁快运”,运力进一步扩大。在乌鲁木齐至兰州间D2712/1次高铁载客动车组8号车厢常态化运输快递包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D2706/1次高铁载客动车组8号车厢的运输。

  “也就是说,仅出疆的高铁快运运力,就由以往的每日一吨增加到了两吨。”童晖说,目前,公司已与顺丰、邮政等企业形成了常态化合作,综合利用高铁干线运输和大型物流企业的前端揽收、末端配送能力,构建高铁快运物流服务网络。

  在疆内,今年还推出了全新的疆内高铁“三达”产品,承诺“当日达”于当日22时之前、“次晨达”于次日12时之前、“次日达”于次日18时之前送达,全力满足“双11”物流运输需求。

  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政务经理吕红说,预计今年“双11”期间顺丰通过高铁运输的快递量有20%-30%的增长,运力的增加为物流运输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运输品类上,除日用百货等产品外,还将增加新疆的新鲜瓜果类产品。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新疆铁路部门还将利用25列出疆普速列车和12列疆内普速列车的行李车,构建起高效便捷的铁路快递物流网。

  同时,中铁快运还推出了铁路冷链快递以及“铁路+生鲜快递”等服务,使用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动车,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阿克苏间“夕发朝至”列车行李车等资源,运输医用试剂等冷链产品。而“铁路+生鲜快递”则可以充分利用普速列车行李车,将当季的阿克苏苹果、和田石榴、库尔勒香梨等新疆农产品装车外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