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红十字会,谢谢好心人,一路帮助我的孩子。”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病房里,来自和田市的热合曼江·地里木热提热泪盈眶地说。

  原来,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大病救助进基层工作中,热合曼江的两个女儿被筛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站式”救助让他的两个女儿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天使阳光基金的资助和及时的救治。

  自治区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副主任曼苏尔·纳曼介绍,这批来自和田地区的先心病患儿共47名。受益于全区4家定点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团队下基层筛查、当场确定资助对象、统一入院手术、医疗费用免费资助的“一站式”服务模式,47名先心病患儿从集中筛查到确定被资助,再到集中组织来乌鲁木齐治疗,手术费、路费等没有花一分钱,填信息、交材料没有跑一次腿,从筛查到顺利完成手术仅用一个月时间。

  “以往个人申请获得救助必须走流程,患儿家长需要填写申请表格、提供诊断书及身份资料后,经当地红十字会初审、自治区红十字会复审、上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放告知书、提交回执材料等环节,才能经过终审获得资助款。”曼苏尔介绍,开展大病救助进基层工作后,“一站式”救助不仅免去了患儿家庭初次筛查的费用,还极大地简化了申请救助的环节。

  今年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已组织开展7批次专家团下地州集中救助先心病患儿,共接诊筛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近30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截至目前,已有379名患儿得到基金救助。(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