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在位于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思源扶贫产业园内的新疆欧时力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阿里屯古丽·吐尔逊买买提正熟练地给婴幼儿连体衣缝袜底。

  阿里屯古丽是和田县布扎克乡库萨村村民,今年4月,她来到新疆欧时力服装有限公司上班,日子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以前种地、喂羊、操持家务,累不说还灰头土脸的。如今在这里上班,不再风吹日晒,每个月还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阿里屯古丽说。

  在思源扶贫产业园,记者先后走进和田鲁祥纺织品有限公司、新疆玉枣液酒业有限公司、新疆克斯来提商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厂房里工人们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缝纫机的“哒哒”声、压核桃的“咔嚓”声,汇成了一首首欢乐的脱贫增收曲。目前,产业园内已解决就业1000余人,实习期过后工人人均月工资能达到1500元左右。

  和田县咬定脱贫摘帽“一个目标”,紧扣贫困户增收、贫困村改变面貌“两个抓手”,突出产业、就业、项目“三大引擎”,按照“半工半农、鞋纺并进”的产业发展布局,引进26家制鞋企业、6家服装企业,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产业园区、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四级架构,解决1万余人就业。

  从和田县布扎克乡到英阿瓦提乡,再到罕艾日克镇,走进扶贫产业园内一个个鞋革、纺织企业生产车间,敞亮洁净的厂房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如孜妮萨·艾柯木穿着工装,在流水线上作业。“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开始在江苏创基职业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如今每个月工资1500元。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走进工厂当工人。”

  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扶贫产业孵化园,巴拉玛斯村村民海热尼沙·依明正在检查刚缝制好的鞋面。“在鞋厂上班收入稳定,干得多工资还会增加。今后,我要努力工作,争取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全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在和田县,越来越多的农民第一次踏进车间,变身工人,涵盖纺织服装、鞋业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扶贫产业园多点开花,成为当地解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数据显示,和田地区已建成各类制鞋生产线537条,2.3万名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纺织服装类企业已达594家,各类纺织服装企业吸纳就业3.7万余人。(拍热扎提·阿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