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密11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孟祥宇 郭子毅)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近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哈密市第十七期刺绣培训班,帮助农民绣娘们提升刺绣技艺,农闲时节在家也能工作赚钱。

  “走针的时候你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快到头的时候,回来。你做一个我看一下。”本次培训课的主讲老师是哈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维吾尔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卡德尔·热合曼,他向绣娘们详细介绍了刺绣前纸样的剪贴方法和常用的刺绣针法。

  来自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喀让拉村的绣娘阿孜古丽·玉努斯在课上听得十分认真,遇到不懂的地方还主动向老师请教,她说:“我内地去了5次,这样的培训参加了十几次。参加培训以后,我的画画能力、剪纸、绣花全提高了。以前冬天闲的时候收入比较低一点,现在拿了订单绣花,收入也很多,就一个月边照顾孩子还可以挣2000元。”

  如今,像阿孜古丽这样的农民绣娘越来越多,她们靠自己灵巧的双手把“冬闲”变“冬忙”,带领全家增收致富。卡德尔·热合曼说:“现在已经冬天了,我们的绣娘有时间,多交流一下,多培训一下。培训好以后她们拿订单也没有那么大困难。她们不停地拿订单,多一点的3000多,4000多那样子。订单拿得少一点几百块钱也有,几十块钱都有,干得多,挣得多。挣多一点钱,生活越来越好。”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自成立起,通过每年开展的20期常规刺绣培训和数次不定期内地学习,已组织超过335名哈密刺绣传承人、密作师先后赴广州、苏州、北京、上海等内地高校学习专业绘画、刺绣,带动本地5000多名绣娘接受了刺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通过向绣娘们分发承接的国内外刺绣订单,让绣娘们足不出户也能获得稳定可观的收入。

  卡德尔·热合曼说:“明年,我们再多拿一点订单,多去外面参加培训,文博会等,去学内地的绣法、针法,一边学习一边拿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