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上午,新疆阿克苏库玛拉克河畔,在机械轰鸣声中,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最大坝高247米,是当前在建的世界上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面板坝设计、建设和管理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程承建方、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晓建说。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89.97亿元,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计划2026年7月首批2台机组发电。该工程建成运行后,计划每年向塔里木河生态输水34.2亿立方米,以改善塔里木河干流生态环境状况,缓解流域内近800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和南疆四地州电力供应短缺问题。

  大石峡大坝比三峡水电站大坝高62米,从大坝到下游的协合拉引水枢纽工程落差高达278米。加之,在库玛拉克河下游,已建有小石峡水电站和协合拉引水枢纽工程,大石峡大坝建成后,三道拦河大坝将河流分成四段,阻断了洄游鱼类的通道。

  “库玛拉克河中的鱼类如何翻越大坝洄游产卵繁殖,这是我们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宋晓建说,库玛拉克河中主要生活着7种土著鱼类,其中包括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塔里木裂腹鱼和斑重唇鱼,而裂腹鱼有季节性、短距离洄游产卵的习性。

  为此,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拿出专项资金全面构建库玛拉克河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在最下游的协合拉引水枢纽工程处修建鱼类洄游通道。由于落差大、水流急,鱼类逆流而上困难,设计师们在鱼类洄游通道设计了6处“之”字形弯道,便于鱼类顺利洄游繁殖。

  “鱼类洄游到了中游的小石峡水电站库区,如何再越过大石峡大坝到上游产卵繁殖?”宋晓建说,“我们计划在小石峡水电站厂房尾水出口修建集运鱼设施,通过诱鱼水道将鱼打捞装上活鱼运输车,转运到大石峡大坝上游投放,以确保库玛拉克河鱼类洄游的畅通性。”

  为确保当地鱼种群的多样性,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还计划在大石峡水利枢纽营地附近建立永久增殖放流站,开展裂腹鱼、斑重唇鱼等鱼类的人工增殖放流。(杜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