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500多只天鹅有的安静地梳理羽毛,有的结伴展翅飞翔,优美的姿态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随着天气转冷,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80%的湖面出现了封冻,只有一处有泉眼的水面没有结冰,500多只天鹅和其他候鸟挤在这片面积不大的水域附近生活。

  为了让天鹅等候鸟有足够的体能应对寒冷天气,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准备了50吨玉米,每天进行人工投食助天鹅和其他候鸟安全度过冬季。“今年,我们提前准备了40个食槽安放在投食点,每天早上9时30分之前就会把食物放在食槽内。”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平时,他们还加强巡护管护力度,一旦发现有体弱、冻伤的候鸟,及时进行救助,确保它们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有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栖息环境。

  “通过监测,我们发现目前有60多个天鹅家庭500多只天鹅留在这里过冬,后期还会陆续增加。”刘永军说,近两年,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过冬的天鹅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也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给站”,每年都有数百万只候鸟途经这里休憩再南迁或北飞。(索蓉芝)